护边员吐尔吐新的一天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11-03 15:33:41  作者:李文武

10月30日,笔者跟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护边员吐尔吐新,见证了作为党代表的他一天的工作。

早上9时,吐尔吐新洗嗽完毕后将要宣讲的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材料认真检查了一遍,装进包里,端上一碗奶茶,就着馕吃了起来。

吐尔吐新的妻子新巴伊尔是昭苏县胡松图喀尔逊乡托孙托力哈村的党支部书记,丈夫参加完党代会回来后,她优先获得了“照顾”。

10点整,吐尔吐新出门率先来到老党员别肯家,听说吐尔吐新来宣讲党代会精神,别肯赶忙把一家人都叫了过来。别肯坐在吐尔吐新身旁,听得格外仔细。近几年,别肯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建了养殖圈舍,告别了不通水的历史,年收入10万元以上。如今,盖房子、建牛圈,国家都给补贴,有这么好的政策别肯干劲十足。

吐尔吐新(中)在胡松图喀尔逊乡托孙托力哈村群众别肯家宣讲党代会精神

吐尔吐新结合党代会提出的重点发展“三农”,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等进行深入解读,答疑解惑,把会议涉及的优惠政策、民生实事讲到了别肯的心坎上。吐尔吐新鼓励别肯把褐牛养殖继续做大,发展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的养殖产业,提高整体养殖效益。

“党代会提出来要加大’三农‘的扶持力度,我们听了非常高兴,这两年政府帮助我们新建暖圈,现在自来水都通到暖圈里了!我要努力发展好褐牛养殖,再多买几头母牛,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别肯听了宣讲后高兴地说。

从别肯家出来,路上遇到了牧民加拉提汗,他正开着三轮车拉母亲去医院看病。“如今,乡中心卫生院的家庭医生每周会上门服务,我们也定期去医院复查。”加拉提汗说。

“党代会提出坚持医疗惠民,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做到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全覆盖。我们昭苏县也会持续加快医疗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全县医疗卫生服务硬件和软件设施建设,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会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受益。”吐尔吐新说。

加拉提汗说:“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富强,医疗技术也越来越好,我可以甩开膀子加油干,明年再多承包100亩草场,增加10头牛,挣更多的钱!”

近年来由于种植传统小麦、油菜经济收入较少,种植大户蒙克想引导大家种植土豆、豌豆、荞麦等经济作物。“你可以利用冬闲时间,把种植户们集中起来开个会,征求一下大家的意见,再根据实际情况,多提几套方案。定下来后,我们就可以尽快和农资企业联系,统一购买化肥、种子,这样能节省成本,大家种植也放心。”听完蒙克的想法后,吐尔吐新提议。

14时,吐尔吐新回家吃了饭,妻子为他装好了去护边站的迷彩服,又叮嘱他山里下雪了,骑马慢点。

16时,吐尔吐新骑马向着水磨沟红石榴护边站出发,一路遇到几组护边员,吐尔吐新一边和大家打招呼,一边给大家宣讲党代会精神。直到下午18时才赶到红石榴护边站。拴好马,跑进护边站,他就迅速召集大家进学习室。

吐尔吐新(中)为护边员宣讲党代会精神

大家围坐在吐尔吐新周围,认真地听他给大家讲党代会的精神。尤其是在听到“要加强边境地区管控,实行军民警民兵民边民联防联勤,提高边境口岸的硬件设施和装备水平,深化同周边国家边境管控合作,构建起坚固的边防长城和坚持兴边惠民,有力促进稳边固边;进一步加大对边境地区的均衡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力度,加快推动边境地区发展,改善边境地区基本公共服务,提高边民补贴标准,确保他们安心生产生活、安心守边固边”的时候,大家不约而同地鼓掌叫好。

20时,吐尔吐新又来到邻近的两个护边站,给大家传达会议精神。临走时还嘱咐大家要坚守好岗位,履行好职责使命,守护好祖国的每一寸领土,确保边境辖区安全稳定。

结束一天的宣讲后,吐尔吐新整理好日记,计划着第二天的工作安排。

睡觉前,吐尔吐新在日记上写下了:启航——党代会!我们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