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神奇”的二维码 “扫一扫”解难愁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11-03 15:33:41  作者:

01 “神奇”二维码 “扫一扫”解难愁

10月26日清晨,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户籍民警张宁打开手机,通过“民情快递”发来的一则短信映入眼帘——“我住在老飞机场,想迁移户口,但是我70岁了,腿脚也不便,没办法到窗口办理,也不知道该提交啥材料,请警察同志帮助我。”发信息的人叫阿依木尼沙?麦提尼亚孜。

看完信息,张宁当即拨打信息中留的电话了解情况。原来,阿依木尼沙老人居住在英巴格社区,想把户口从英巴扎辖区迁到现居住地,因儿女都不在身边,腿脚出行不便,导致迁移户口的事情一拖再拖,成了困扰她的一个难题。

“我早上才让邻居用手机帮我扫了家门口张贴的那个(二维)码,没想到这才过了一会儿你就到我家来了。”看到张宁,老人喜出望外。

“阿姨,我现在收了您的户口本、土地证和房产证,拿到户籍室给您办理,您在家等我就行了。”

回到所里,张宁迅速将阿依木尼沙的户口办理完成,又利用下班的时间将办好的户口送到老人手中。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阿克苏市公安局紧盯新问题,跟进工作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推出“民情快递”二维码就是其中一举。

“民情快递”二维码张贴在全市企事业单位、沿街店铺、居民住宅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群众能够随时随地“扫一扫”向该局申报困难诉求,民警都会第一时间与诉求人取得联系,及时帮助解决困难。

截至目前,通过“民情快递”二维码共收到民情信息502件,办理反馈各类民生诉求481件,办结率达到95.8%。(赵玉平)

02 “不用谢,再见!”

“警察同志,我家老人因腰部受伤出院,但还是无法行走,能帮帮我吗?”10月19日13时许,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民警李赟与辅警阿合力别克·布尔列斯、多斯木别克·阿依肯在阿克齐镇春天花苑小区巡逻时,一女子向他们求助。

一行人迅速跑到老人旁边,用被褥做成简易担架,将老人从车内小心翼翼抬出来,又小心翼翼地抬上他们二楼的家,最后慢慢地放在床上。

“我正犯愁,想着怎么四处求人呢,有人告诉我去找警务站民警。正巧遇到了你们,真是帮我解决了大困难!”老人的女儿感激地一边倒水一边说着感谢的话,民警们笑着转身挥了挥手说:“不用谢,再见!”(杜霖枫)

03 “不是民警找回你,你就没有家了!”

“民警同志,我家那头价值2万元的牛被盗了,帮帮我啊,那可是我家最值钱的家当啊!”10月21日11时许,喀什地区莎车县公安局拍克其派出所响起了急促的电话铃声,电话那端是拍克其乡托普恰村村民托合塔西?艾海提焦急的声音。

值班民警立即赶赴现场——托合塔西在农田附近搭建的简易牛圈。通过勘查,民警并未发现盗窃痕迹,推断牛应该是挣脱了绳索跑出去了。

“你不要着急,我们一定帮你找到它。”民警一边安慰托合塔西,一边组织警力寻找。

一场大搜寻在戈壁滩上展开了。以牛圈为圆点,一公里,两公里,三公里向外延伸……

12时30分,从附近的胡杨林里传来好消息:牛找到了!

见到自家的宝贝,托合塔西像教训孩子一般,在牛屁股上狠狠打了一巴掌:“不是民警找回你,你就没有家了!”(王磊)

04 “这么快啊……”

“这么快啊!这还不到三个小时,你们就帮着找回来了。太感谢你们了!”10月16日17时30分,群众陈女士接过失而复得的自行车,惊喜万分。

“我儿子的自行车停在塞外明珠小区6号楼楼下,忘记上锁就回家了,再出来车就不见了。”两个多小时前,陈女士着急忙慌地带着12岁的儿子来到哈巴河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向民警求助。

接警后,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展开调查,根据陈女士描述丢失自行车的特征及时间地点,通过调取监控及走访摸排,发现一人有作案嫌疑。

根据监控显示,嫌疑人将自行车骑进了丁香小区。在丁香小区,民警找到了丢失的车及偷骑自行车的人——一个未成年男孩。鉴于其系未成年人,民警当即联系他的家长,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

民警将自行车还给失主的时候,距离报案时间还不足三个小时。(杜霖枫)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