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西比西村:增收致富我们有金点子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02 18:57:53  作者:杜建辉

10月18日,位于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卡西比西村的天傲服装厂车间里,巴哈古丽·米吉提正在缝制服装

10月18日,走进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哈尔巴克乡“杏花村”——卡西比西村的尕老汉农家小院,正在打扫卫生的村民努尔耶姆·亚森迎了出来,“晚上这里可热闹了!”

努尔耶姆口中的“这里”是坐落于卡西比西村的一条长400米的“杏花村美食街”。这条街的一边是美观大方的徽派建筑围墙,一边是美食摊位。努尔耶姆今年3月起在尕老汉农家小院上班,每月都有稳定工资。

“店里生意好,一年四季不打烊,在家门口上班,有稳定收入,我觉得挺好。”努尔耶姆说,她老公打理地里的农活,全家4口人,一年有12万多元的收入。

卡西比西村人均6亩地,过去,靠种植传统农作物,附加值低,村民增收致富成了村里的大难题。

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距县城只有5公里的卡西比西村开始在发展乡村旅游上下功夫。轮台县有着“中国小白杏之乡”的美誉,该村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打造轮台县的“杏花村”,修建了杏花村美食一条街,助力村民搭上旅游致富快车。

村民艾尼瓦尔·乃再尔把院子改造后,将院内空置的两间房子出租,租户在小院内开起了酒吧和餐馆,他每年又有1.2万元的租金收入。

“今年小白杏成熟的时候,我的农家乐6天就挣了3000元。”村民阿依古丽·阿卜力孜说。

“村里有22户村民出租了房屋,经营民宿和农家乐,夜市摆摊的自营户达57家,参与旅游业的村民近200人。”轮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驻卡西比西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滋林说,今年3月举办的杏花节,最多的一天游客达到2万多人,一天营业额就有70多万元。

杏花村美食一条街的成功,激发了轮台县乡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大家纷纷出谋划策,探索群众致富的金点子。

去年,卡西比西村通过招商引来了一家旅游公司,利用村头一条河道,启动了200亩集荷花观赏、水塘垂钓等娱乐项目于一体的水上游乐园建设,继续做强做大乡村旅游这块大蛋糕。

村旁地头,村民麦麦提明·吾买尔正在给鱼塘的鱼儿割草。“我负责给游客钓上来的鱼称重,给鱼喂食,每月有3000元收入。”麦麦提明笑着说。

“水上游乐园的垂钓区今年6月投入运营,7月份我们举办了首届钓鱼比赛。”该项目负责人王永辉说,垂钓爱好者消息很灵通,还有从700公里外的若羌县赶来的。

“动物园、亲子游乐园等项目建成后,这里就是轮台县群众的后花园,可为当地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王永辉对水上游乐园项目充满信心。

今年,卡西比西村流转了1400多亩地,男劳动力外出务工或者经商,还有一部分打理家务的家庭妇女怎么办?

卡西比西村又引进一家服装厂,6月建厂,7月就投入了生产,吸纳了120名妇女就业。

“这条裤子的腰部接缝应该从这里开始下针。”村南头轮台县天傲服装厂内,村民巴哈古丽·米吉提正在教村民缝制服装。

巴哈古丽有缝纫技术,现在是服装厂的培训老师,家里的土地流转给了企业,老公在村里一家民宿务工。“我和老公两人每月有6000多元的工资,家里还有2头牛,再加上土地流转费,一年可以挣10万元。”巴哈古丽乐滋滋地算着今年的收获。

张滋林介绍,2020年,卡西比西村人均纯收入达2.23万元,较2017年翻了一番,村集体经济收入今年预计达60万元。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