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新建:小片警 "干"出大名声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11-02 16:11:29  作者:如歌

“朴实”二字是对民警徐新建最贴切的形容。

2001年,徐建新脱下穿了21年的军装穿上警服,来到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卡子湾派出所一个叫创业社区的老旧小区,做了那里的片警。至今,已是59岁的他,依然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做着这里的片警。

徐建新

20年,徐建新用忠诚和奉献书写着一个人民警察的情怀。先后获得“群众满意百警”“廉政勤政先进个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光荣称号。2014年12月,他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称号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2015年3月,公安部授予他“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小片警,威望高

2001年,徐新建被分配到原卡子湾皮革厂所在的片区派出所。

1998年,卡子湾皮革厂破产,大多数居民成了下岗职工,其中老弱病残有近百人。由于辖区私营企业兴起,聚集的数千外来务工人员多居住在这片老旧平房的出租房里,同时这里还分布着金融、电信、学校、医院、幼儿园等机构……这样一个流动人口多的社区,其治安工作的压力不言而喻。

徐新建从零做起,白天宣传、晚上入户,了解民意,体察民情,他成了那里和居民见面率最高的一个人。

摸清底数后,徐新建把问题列出来、排成队,一个个解决。其中有二十多个居民因为有过前科,没工作也没经济来源,生活和情绪都十分不稳定。徐新建就跑企业、做工作,逐一为他们联系工作、做担保。库某、斯某、于某等人纷纷走上了工作岗位,其中不少人成长为企业的优秀员工。

在徐新建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乱象”渐渐得到根治,治安管理步入了规范化。2003年该社区取了一个寄予希望的名字——创业社区,徐新建又满怀豪情地和社区干部一道带领着大家走上了创业之路。

付出了,获得了

“我是派出所的老徐啊,不是派出所找你,是我找你哦。那天和你妈聊天,你妈说想你了,回来看看吧……”这是徐新建在和刘大妈的二女儿通话。之前刘大妈向他述说了家里几个儿女闹矛盾,二女儿赌气出走,很久没有回家,刘大妈很牵挂。徐新建向刘大妈承诺:“我一定帮您把二女儿叫回家。”在他的劝说下,二女儿回到了家中。

买买提·如孜突发脑溢血被送进医院急需治疗费,他托人送去了500元;入户时发现从南疆来乌的务工人员的生活困难,就买了的大米清油托人送去……这些年他到底掏了多少钱,连他自己都记不清。居民有困难,只要他知道了,他绝不会袖手旁观。

凯撒,一个维吾尔族小伙子,今年24岁,帅气阳光,现在是某市马术俱乐部的教练。他从4岁起就一直叫徐新建“爸爸”。

凯撒的父亲患精神疾病,母亲离家出走时,凯撒只有4岁。是徐新建先将凯撒带回自己家,给他喂饭、洗澡、换新衣服……再联系的当地福利院。从此,凯撒成了徐新建的牵挂,有空就去福利院看凯撒,送玩具、送吃穿、给压岁钱……在凯撒入学的时候,徐新建为他买了新书包,送他进学校,还为他积极争取减免部分学费。

凯撒上二年级时,忙碌的徐新建得知孩子好几天没回福利院了,他心急火燎地找遍了附近的网吧,焦急中,徐新建接到了重庆市流浪儿救助中心的电话,说凯撒被拐到了重庆,现在已被解救送回乌鲁木齐了。徐新建立即奔向流浪儿救助中心,当凯撒远远看到徐新建的时候,立即扑进了他的怀里。

在徐新建的呵护下,现在的凯撒已成长为一名有志青年。无论到哪做什么,无论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凯撒都会第一个告诉他的“爸爸”。说着,徐新建掏出手机,翻出凯撒现在英俊威武的照片,那自豪的表情就像在说自己的儿子。

20年来,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创业社区的治安情况越来越好,徐新建自豪地说:“大事、中事、小事都没有出过。”

20年,徐新建带出了3个徒弟,徒弟们找到了师傅为什么得到居民鼎力支持的原因,也学会了师傅获得群众信赖、得到居民支持的妙招。

徐新建(右)和徒弟万文旭

徒弟万文旭说:“我第一次跟着师傅入户时,一个老大爷一看我在身边,当即就哭了,问师傅是不是准备退休了,是不是要离开社区了。这事让我很感动,我崇拜师傅,民警能做到这份上,值了!”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