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鹏:“14年了,这里到处都是亲人,舍不得!”
来源: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发布时间: 2021-11-02 17:31:07  作者:

让青春烈火燃烧永恒

让生命闪电划过天边

用所有热情换回时间

让年轻的梦没有终点

——这是电影《烈火青春》里的一段话

也是对刘鹏的真实写照。

刘鹏

参军报国 热血青春逐梦高原

“好男儿就要去当兵,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2006年,上中专的刘鹏,因为军训教官的这句话,开始向往部队的生活。翌年,他离开校园,打起背包,奔赴军营,来到原新疆公安边防总队喀什边防支队塔什库尔干县边防大队机动中队服役。

入伍后,他边训练、边学习,努力提升文化水平。2009年3月,他参加了部队卫生员培训,成为一名卫生员,选择留在部队。

“当卫生员能帮助更多人!”被问到为什么选择卫生员岗位时,刘鹏说。

刘鹏在部队时期照片

作为卫生员,刘鹏要经常随部队巡逻在边境一线,时间一长,他和当地牧民都成了熟人,因为常为牧民们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牧民们亲切地称他“刘医生”。

2017年5月11日凌晨5时58分,部队驻地发生了5.2级地震,震中位置是刘鹏常去义诊的库孜滚村。他同以往面临突发情况时一样,冲在最前面,背上药箱与战友们第一时间到震中开展救灾工作。在现场,他们连续奋战24个小时,从倒塌的房屋下救出13名被压群众。救援结束后,刘鹏才发现自己的手上满是与泥土混在一起的黑红色血痂。

刘鹏和战友在救灾现场进行救援

2019年,公安边防部队集体转隶至人民警察序列,入伍11年的刘鹏本可以脱下军装,拿上90余万的复员费回家,开始安逸的生活,但他毅然选择穿上警服成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继续守卫边疆。

“14年了,这里到处都是亲人,舍不得!”刘鹏说。

为民服务 铮铮誓言延续梦想

2019年,刘鹏主动申请到塔提库力警务室工作。

初到警务室,第一要务是熟悉情况。刘鹏和辅警瓦热吉·卡达木开始逐村逐户地走访,每天步行30余公里,仅用半个月走访完辖区全部居民。他还结合走访经验,总结出了群众工作“五心工作法”,即热心待、静心听、用心察、交心谈、耐心调。

刘鹏为施工人员普及法律知识

“白天走访掌握情况,晚上想办法解决问题,他太拼了!”瓦热吉说。不但要做好群众工作,刘鹏还要带领护边员经常蹚冰河、爬雪山,对边境进行巡逻踏查,每次一去就是一整天。

两年多的时间里,刘鹏调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工地经济纠纷等80余起,帮助群众解困30余次,为群众挽回损失近十万元。

刘鹏在辖区光伏电厂检查安全设施

靠着自创的工作方法勤走访、善调解、能吃苦、零距离接触群众,刘鹏对辖区的人口熟悉率和群众认知率达到了100%,谁家里有几只羊、几头牛,家中有无困难,他都一清二楚。提起刘鹏,辖区的群众都竖起大拇指说“亚克西”。

助民增收 腰包鼓鼓紧跟党走

为增加村民收入,刘鹏梳理辖区困难家庭,从单纯经济收入到具体贫困的原因进行了分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想富起来,必须在提高群众的“造血”功能上下功夫。

2020年,刘鹏走访时注意到牧民庭院不仅大还空旷,不利用起来就浪费了。向村委建议后,就在选定的5户庭院分别种起雪菊、玛卡、紫薯等10余种农作物作试点。当年9月,成熟后的农作物被销售到县里的特产店,村民收入大幅提升。

“没想到,除了放牧,种雪菊也可以赚这么多钱,明年接着种。”牧民阿拜迪拉高兴地说。

刘鹏在辖区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见阿拜迪拉利用庭院种植赚了钱,村里的其他牧民也纷纷搞起庭院经济。如今,走在村里的马路上,路边家家户户的院子五彩缤纷,盛开着的雪菊花金灿灿,绿油油的紫薯秧子长势喜人。

塔吉克姑娘不仅能歌善舞,还心灵手巧,绣出的花帽、手帕、抱枕更是精美绝伦。每年5月,塔县旅游高峰期来临,刘鹏就积极发动群众,将绣品推荐给游客,为家庭增加了许多收入。

今年4月初,辖区施工单位相继开工,刘鹏在检查施工单位安全生产时了解到,工地人手欠缺,急需招募一批工人。他第一时间想到了辖区部分牧民没有工作,于是鼓励大家去工地劳动挣钱。一听有钱挣,大家纷纷报名。“刘鹏不仅是一个好警察,更是我们的致富带头人!”工程一结束,牧民们都来感谢刘鹏。

刘鹏了解牧民手工艺品销售情况

刘鹏说:“让群众把日子过好,兜里有钱,生活幸福,是我入警宣誓时的初心,也是我现在的梦!”

14年的坚守,刘鹏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2019年被总站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连续2年获得“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平凡而又忙碌的工作中,刘鹏用初心守护脚下这片热土,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平安幸福!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