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娟:反诈宣传接地气 守住群众钱袋子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10-24 16:12:45  作者:刘晓利

近日,杜鹃(右)向辖区群众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常识。

10月7日,杜娟忙完手头的工作,便打开微信群查看派出所当日发布的电诈案例,再以接地气的语言文字重新编辑,发布到辖区群众微信群。对杜娟来说,这已经成为每日固定动作。

杜娟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水磨沟区分局南湖北路派出所王家梁北社区民警,在社区工作已有3年。

为守住群众钱袋子,杜娟尝试了各种办法——转发链接、张贴海报、面对面宣传。在和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杜娟慢慢发现:传统的宣传方式过于僵硬、呆板,群众无法真正理解骗子如何行骗、无法切身体会遭遇诈骗将会带来怎样的损失。

杜娟重点宣传身边的诈骗案例,警醒辖区群众。她不再拘泥于转发链接,而是及时查看所里发的链接和图片,结合最新案例,将防电诈知识、真实案例融入群众生活,更显温情、更接地气。群众愿意看、愿意听,遇到问题也愿意找她。

一天,辖区群众张某遭遇网购冒充客服诈骗,希望杜鹃能帮她挽回损失。杜娟一边上报派出所领导,与反诈中心取得联系,一边往张某家中赶。在这期间,张某的手机不断收到来自银行的转账短信,直到将卡内的14000元全部转走。紧接着骗子一遍遍打来电话,好在张某听从杜娟的话,没有接听骗子电话。

杜娟到了张某家中,骗子还在疯狂地打电话。骗子为什么还要打电话?杜娟带着疑虑让张某打开支付宝,发现这14000元在支付宝中尚未转出。

原来,张某在网上购买了商品,物流在运输途中停滞了几天,骗子利用这个空档谎称要给张某退款。张某信以为真,在骗子的引导下下载APP,输入银行卡号。当收到银行发来的第一笔转账短信时,张某觉得可能上当受骗了,便联系了杜娟。杜娟告诉张某,在她下载骗子所说的APP后,就已经与骗子共享屏幕,骗子才会轻而易举转走她银行卡中的钱。

杜娟说:“事前的防电诈宣传比事后的止损更重要。”她开始对辖区群众所从事的职业、年龄、性别进行区分,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但凡入户、办业务,只要见面就向群众宣传身边的真实案例,宣传效果也在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