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古丽娜孜的人,不止王大妈一个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10-24 16:12:45  作者:唐豫 古里加娜提

古丽娜孜·阿布都达是塔城地区塔城市公安局杜别克派出所光明社区的一位80后社区民警。提起她的名字,辖区的居民不论老少,都会竖起大拇指。

古丽娜孜在社区这么有人缘,是因为她把百姓装在心里头。

工作中的古丽娜孜·阿布都达。古里加娜提 摄

夸她的人,不止王大妈一个

“这闺女人真不错,真正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啊。”说起古丽娜孜,王大妈说她就像自家女儿。

今年4月,王大妈招待外地亲戚,为尽地主之谊,特地去银行取了现金。可是买完菜回到家却发现钱包不见了,平时省吃俭用的王大妈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生怕钱包一去不回。邻居提醒她:“你给小古打个电话,她人热心着呐,办法又多,肯定能给你找回来。”

王大妈拨通了古丽娜孜的电话说明情况,当时古丽娜孜正在外面进行入户登记,接到电话她一边安慰王大妈,一边赶往其去过的商超查看。她盯着商超的监控看了一遍又一遍,终于有了线索:钱包被一个居民捡走了。常年走家串户,隔着屏幕,古丽娜孜一眼就认出了捡钱包的人——王某。

人是找到了,可讨回钱包却不顺利。古丽娜孜刚到王某家就吃了“闭门羹”。“我没捡过钱包,你找错人了。”他始终只说这一句话。

硬来不成,只能智取。古丽娜孜采用“迂回战术”,让王某的儿子去做思想工作,讲清利害关系。第二天,王某就在儿子的陪同下将钱包归还了。

钱包失而复得且分文未少,这可把王大妈高兴坏了,她握着古丽娜孜的手一个劲地说谢谢。

社区居民为古丽娜孜(左一)送锦旗。古里加娜提 摄

夸古丽娜孜的人,不止王大妈一个,这样贴心的事,古丽娜孜办了也不止一件。

要不是她,我们非得打一架不可

“要不是古丽娜孜为我们出面调解,我和楼下邻居非得打一架不可。”听到有人在说古丽娜孜,社区居民波拉提大爷赶紧插话。

今年8月26日,楼下邻居一肚子火气地找到波拉提大爷,两家人争吵不止。听到消息后的古丽娜孜立即赶去了解情况,原来,自从波拉提大爷家安上防盗窗后,时不时地在防盗窗上晾晒衣物,影响了楼下邻居家的采光。两家人各持己见、互不相让,你来我往激烈交锋过几次,甚至差点儿打起来。

要想既不耽误波拉提大爷晾晒衣物,又不影响楼下邻居采光,那在大爷家阳台上安个晾衣架不就解决问题了吗?想到办法的古丽娜孜立即上门,经她多次劝说,波拉提大爷终于同意安装了晾衣架。

事情解决了,但是还没结束。古丽娜孜又把两家人请到一起说和,不让两位老人的友情被这点事情破坏。两人都觉得之前是因为心里堵着气,所以一直闹矛盾,多亏了古丽娜孜不厌其烦地劝解,打开了心结,以后还是好邻居。

“我们都爱争个面子、钻个牛角尖,现在想想图啥呀,要是啥事往开了想,哪有这些矛盾啊!”两位老人高高兴兴地握手言和。

亲闺女的称呼,并非唾手可得

“小古这姑娘就像我家亲闺女一样!”张玉芳老人逢人就夸古丽娜孜。

亲闺女的称呼,家人般的信任,并非唾手可得。

这份信任是古丽娜孜一趟趟“跑”出来的。走家串户,说起来轻松,做起来却不容易,白天别人上班不在家,她就得晚上加班加点。

这份信任更是古丽娜孜一遍遍“磨”出来的。入户登记,有人不理解,甚至还提防着,一趟不行就两趟,两趟不行就三趟,直到消除“隔膜”,顺利完成。

一次走访中,古丽娜孜发现张玉芳老人家庭困难,老两口都患有老寒腿,儿女不在身边。古丽娜孜就经常去帮老人收拾房间,打扫卫生。

刚到张玉芳家的时候,老人觉得有点生分,总对走访有些防备,这让古丽娜孜有点无从下手。“也许和她拉家常能拉近些距离。”古丽娜孜这么想着,就隔三差五去张玉芳家和老人们聊上几句。

“张姨,您做的饭真香!姨,这个咸菜是您自己腌的吗?姨……”惦记着老人家腿脚不方便,古丽娜孜带着蔬菜、水果来到张玉芳家。

“姨,我跟着您学学做饭呗,您教教我,我也帮您干干家务,就当给您交学费了。”这番话不仅拉近了与老人的距离,也让张玉芳看到了她的真心。古丽娜孜也就顺势打着学做饭的“幌子”,去帮老人干家务、解决困难,逢年过节都会去看望老人。

现在张玉芳像信任亲女儿一样信任古丽娜孜,每次有事第一时间就给她打电话。

古丽娜孜(右一)和同事看望张玉芳(右二)老人一家。古里加娜提 摄

日积月累,脚步丈量,做着平凡而实际的每一件小事,用“一颗热心”换来辖区群众的“一片安心”,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

采集信息、走访巡逻、调解纠纷……每天大大小小的事应接不暇,但古丽娜孜乐此不疲。

“小时候想当警察,因为抓坏人威风八面,但真正穿上警服成为一名社区民警后,我对警察这个职业有了新的认识:能为群众解决一桩桩小事,同样有满满的成就感。穿上警服,我们就会守护一方平安,走近百姓,服务好百姓,做百姓的‘贴心人’。”古丽娜孜笑着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