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起点上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24 16:12:45  作者:

在新起点上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热烈祝贺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开幕

天山巍巍,镌刻奋进的足迹;塔河滔滔,奏响崭新的乐章。

今天,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这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在新疆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时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开好这次大会,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向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代表致以崇高敬意!

回顾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为迈向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

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是新疆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过去的五年,自治区党委始终高举总目标的旗帜,将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运用法律武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扭转了过去暴恐活动多发频发势头,各族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实现了多年来对平安稳定的期盼。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过去的五年,自治区党委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疆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过去的五年,自治区党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胜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过去的五年,自治区党委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五个认同”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

总结五年来的成功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新疆工作,关键在党。五年来,天山南北发生的历史性变化,新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得益于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和全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我们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新疆工作就方向明、路子对、效果好,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新疆就一定能拥有光辉灿烂的明天。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当前,新疆工作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未来五年,是新疆巩固社会稳定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向长治久安的关键五年。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这次大会将对今后五年新疆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有决心和信心,发挥优势、用好机遇,主动作为、乘势而上,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定不移把大会各项部署落到实处,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努力建设好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不竭动力,齐心协力、众志成城,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