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1451”工作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10-22 15:37:03  作者:郭玉强 钟珊

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创新工作思路,建立了一套工作体系、四级处置机制、五方责任清单、一个闭环机制的“1451”工作机制,打通基层治理关键堵点、环节,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

健全工作体系 搭建智慧服务平台

“六区26号楼3楼、4楼间歇性停水,居民生活受到影响。”10月9日,独山子区西宁路街道第六社区网格员王荣将走访收集的问题录入基层治理平台。

经过街道派单、物业公司接单,两天后,物业公司就查明停水原因,迅速解决了居民的生活用水问题。

在有效整合城管、住建、市监等信息资源的基础上,独山子区搭建区、街道、社区、网格一贯到底的“智慧党建”APP,将81个政府职能部门纳入平台,实现协同化、精准化治理。

据了解,独山子区通过开放式问题收集端口,受理“红色家园”、阳光热线、政民互动等渠道反映的诉求,搭建起政府与居民、商家与居民、居民与物业之间交流互动的平台。

“目前,‘红色家园’小程序注册用户4.1万人,访问量11.5万人次,19个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公司及77个党群服务中心(站)入驻平台,打造了居民‘指尖上的服务窗口’。”独山子区委组织部组织二科负责人廖兵说。

完善处置机制 解决问题一通到底

近日,金山路街道第七社区居民贺师傅发布信息称,辖区中油一建恶意拖欠工资。金山路街道网格中心根据职责划分,第一时间将该工单派至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经劳动监察大队协调,不到一周,贺师傅就收到了工资尾款。

“感谢政府,没想到这么快,我的问题就解决了!”贺师傅握着社区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近日,金山路街道第七社区法律服务站工作人员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

独山子区充分利用城市基层党建四级联动机制,建立区、街道、社区、网格解决问题一通到底,社情民意一传到顶的分级处置机制。网格党组织将民生诉求、环境治理、物业整治等难题,利用“智慧党建”APP上报社区网格调度员,社区两委班子经过研判,自身能处置的,调动辖区资源全力解决,需专业部门解决的,上报街道指挥调度中心。

“街道党工委将收集的问题统一分析研判,综合运用街道大工委、‘五级示范’等平台,需要区(独山子区)级专业部门解决的事项,在街道指挥调度中心分流转办,区委每周召开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共商解决措施。”金山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雷智慧说。

明确五方责任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我睡眠质量本就不高,旁边的城投大厦空调外机24小时工作,吵得我更睡不着觉了。”第十六社区丽景家园的住户王敏对社区工作人员说。

社区网格员将王敏的苦恼上传至基层治理平台,新北区街道网格中心根据职责权属,当天派单至区公安分局,牵头处理空调外机噪音扰民问题。

“城投大厦已经给我打电话了,他们周一开会商量,承诺会尽快解决,态度特别诚恳。”王敏开心地说。

今年,独山子区集中力量,历时4个月,对2009年以来区级“阳光热线”收集办理的案件汇总分析,形成领导、属地、管理(执法)、单位(组织)、个人五方责任清单。网格员根据五方责任清单,清晰描述事件,街道调度员根据事件的权责归属,实现精准派单。

“目前,五方责任清单共有10大类、179小类、414项细类,包含81个职能部门、249家责任单位,我们将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动态更新清单。”独山子区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说。

实行闭环管理 调动基层治理积极性

“上次反映的路灯不亮问题很快得到解决,我给了满意的评价,社区专门给我积了分,可以在商店兑换商品。”第十三社区居民陈宝柱说。

据了解,独山子区全周期、全过程跟踪管理案件办结程序,确保“事事有人报、件件有人管”。根据属地管理,将问题上报街道调度指挥中心,置入受理-派单-办理-核实-评价五步办理流程,突出收集问题、解决问题、量化考核、数据挖掘四个办理重点。

西宁路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 工作人员1个工作日内核实并上报基层治理平台,一般事件3个工作日办结,复杂事件5个工作日将办理情况回复平台。

同时,为盘活治理力量,调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独山子区强化问题办理结果运用,居民参与问题办理结果评价,给予居民积分奖励,可在周边商户兑换商品、购物等。

如今,“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成效明显,基层治理平台上线3个月以来,已经提交案件560件,结案498件,结案率89%,满意率90%,群众满意度和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