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都热依木•玉努斯:守护“大家”,我有无穷力量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10-21 18:26:47  作者:李令婷 刘天华

阿布都热依木•玉努斯,现任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2021年4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阿布都热依木•玉努斯

25年的从警生涯,阿布都热依木始终用真情践行为人民服务,用自己的坚守和尽责书写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初心。

拍摄:夏特克、叶尔扎提、史博、刘天华剪辑:艾孜买提

125天坚守在抗“疫”一线

25年以来,从基层民警一步步走向领导岗位,作为从一线走来的“带头人”,阿布都热依木凡事都是亲力亲为,面对困难,从不退缩。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带头从大年三十起持续125天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为了有效防控疫情,他主动研究、修改方案,事无巨细,连夜制定出了合理有效的警务运转模式,确保队伍的科学高效运转和监所疫情防控的绝对安全,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刑事诉讼的稳步推进。同时,他还积极组织看守所党支部开展“凝聚抗疫力量、争做抗疫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在他的示范带动和鼓励下,先后有19名民警主动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阿布都热依木查看工作台账


“什么工作他都会带头干,我们有不懂的,他总是耐心解答,还经常告诫我们,我们的工作就是维护法律的公正严明。”民警刘永胜说。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在阿布都热依木带领下,博乐市看守所以最严、最细的疫情防控措施,筑起了一道“红色防疫墙”。正是他与战友们持之以恒的坚守,博乐市看守所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2020年被评为自治区公安监管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再次荣立集体二等功。

带头攻破疑难案件

阿布都热依木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优秀公务员7次,曾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疆优秀人民警察。多年来,他所从事的每一项工作都留下了他坚实的足迹。

在负责办理案件期间,只要一有案件,阿布都热依木就会带领民警挑灯夜战,把白天审讯的案子仔细整理一遍、过滤一遍,从一点一滴中发现蛛丝马迹。每当遇到困难时,他总是勉励大家沉住气,要有耐心,才能找到嫌疑人的破绽。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带领下,博乐市公安局成功侦破了一个又一个疑难案件。

阿布都热依木正在开会

在分管出入境管理工作期间,他坚持带领民警走基层,认真开展走访调研。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力争简化办证手续流程,深入推进出入境“八项措施”“全国通办”及“只跑一次”制度等各项“放管服”便民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

阿布都热依木说:“自从我穿上这身警服,我就始终勉励自己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公安的本色就是忠诚担当、履职尽责。”

把战友当亲人

阿布都热依木是博乐市公安局出了名的“多面手”,不单单是因为他在工作中尽职尽责、成绩斐然,更体现在他的“铁血柔情”。

2015年的12月,他发现平时工作很认真的民警哈斯木江最近工作总是心不在焉,还老是请假,便找到其他同事了解情况。原来是哈斯木江的妻子因生病要到内地做手术,需要几十万元的手术费,这让本不富裕的哈斯木江一家发了愁。

得知情况后,阿布都热依木主动为哈斯木江捐款,在他的带动下全局民警也纷纷加入,为战友捐款。

当阿布都热依木把78000元捐款放到哈斯木江手中时,哈斯木江紧紧地握着他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看着日夜奋战的一线民警,他经常关切地问:“家里有啥困难?”“压力别太大呀!”他总让别人减轻压力,其实自己的压力更大。

多年来,因为工作原因,阿布都热依木家里两个孩子和年迈的父母大部分都是由妻子一人照顾。

在2018年2月的一天,天气严寒,小女儿高烧不退、母亲又因病住院,但作为父亲、丈夫和儿子的他却不能及时陪伴和照顾家人。阿布都热依木明白他亏欠家人太多,但妻子总说:“你要守护好‘大家’。家里有我,你别担心。”阿布都热依木明白,是家人的理解,给予了他无穷的力量。

阿布都热依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履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