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4年行程近10万公里,穿破23双胶鞋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发布时间: 2021-10-21 18:26:47  作者:

自2008年12月从老家湖北黄石入伍以来,30岁的伍进刚已在新疆阿勒泰边境一线奋斗了14个春秋。他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库尔特边境派出所一级警员,兼蒙库边境警务站副站长。

守护边境矿区安全

8月22日上午,伍进刚经过系统安全培训后,到蒙库矿区开展井下安全检查。戴上安全帽、穿上井下工作服,顺着矿井入口,来到地下900米的矿井深处,仔细检查矿井下监控视频运行、排风、排水情况,这是伍进刚日常工作中的一幕。

伍进刚(中)正在矿区开展安全检查。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

位于阿勒泰山南麓的富蕴县具有“天富蕴藏”之意,这里的有色金属在全国闻名遐迩。富蕴县西北部蒙库矿区,铁矿资源丰富,分布着8家矿企。伍进刚忠实守护着矿区平安,他的足迹遍布辖区每一个角落。

蒙库矿区每年流动人员达3000多人,伍进刚摸索出一套特色工作法,有效维护了辖区平安和谐。他对安保人员开展系统化“传帮带”培训,先后在8个矿区建立了护厂队,护厂队队员协助民警一同维护矿区治安秩序,有效减少了矿区内案件的发生。

今年3月26日,伍进刚在矿企开展流动人口走访时,看到一名务工人员神色慌张、行为异常。细心的伍进刚进一步调查,发现此人是一名网上在逃人员。“我以为跑到边境地区就没人认识我,没想到还是被民警发现了!”在逃人员被抓获后垂头丧气说道。

及时救助被困司机

“民警同志,一辆运输车冲进了避险车道,司机被困,情况危急!”7月15日上午,正在执勤的伍进刚接到过往司机的报警求助。

当天,在距离警务站20公里远的地方,一名司机在行驶中,因刹车失灵,车辆冲到了避险车道上,车辆驾驶室损坏严重,司机被困在驾驶室内无法动弹。

接到报警后,伍进刚带领民警以最快速度赶到事故发生地。此时,司机正痛苦地呻吟,多处受伤。大家齐心协力,想方设法将司机从驾驶室抬了出来并送往医院治疗。因救助及时,司机脱离了危险。

从库尔特乡通往蒙库矿区的道路坡陡弯急,行驶途中各类险情多。为了保障过往司乘人员安全,伍进刚和民警辅警一起组建了蒙库救援队。2017年以来,他和战友共救助各类受伤人员22次。

穿破23双胶鞋

“工作有担当,务实严谨细致”,这是同事对伍进刚的普遍评价。

伍进刚正带领辅警、护边员在矿区巡逻。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

辖区一家矿企的办公室负责人王瑞龙说,小伍警官对待工作特别认真负责,他与警务站民警一起为矿企的高效开采护航,大家都特别支持他的工作。

满脸灰尘的伍进刚介绍起矿区情况时如数家珍,提及父母和女友时,他露出歉意的微笑。伍进刚的父母都在湖北老家,他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少之又少。因工作原因,和女友的订婚一拖再拖。

在警务站工作4年来,伍进刚行程近10万公里,先后穿破23双胶鞋,为矿区工人办理好事200余件,调解纠纷60余起。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以崭新的姿态履行好职责,全力打造平安矿区!”8月26日一早,在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一周年之际,伍进刚带领站里的民警辅警面对警旗许下了庄严的承诺……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