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府一时“痛”换取人民长远“利”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19 16:54:13  作者:郑岩

问及一个工程建设项目多久能开工?一位企业管理者表示:拍地当天就能拿到施工手续;曾往返近600公里办理业务的财务人员也反映:再也不用来回奔波了……在不久前结束的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中,16个督查组深入一线,查看实情、聚焦问题,调研“放管服”改革的落地情况。督查中人民群众与办事企业的由衷感叹,折射出“放管服”改革的巨大成效。

“放管服”改革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转变职能,市场在松绑除障中释放活力,引领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行。群众的笑容,企业的点赞,映照着改革的成效。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力度不减,干劲不松,让“放管服”三管齐下,才能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为“十四五”时期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注入力量。

简政放权,要将该放的权放到位。督查发现,有关部门主动破解堵点、难点,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降低市场主体负担。政府把该放的权力放出去、能取消的尽量取消,就是为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以政府职能的“减法”换取发展活力的“加法”。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就业压力较大,一些企业困难较多,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大放权力度,更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放管服”改革激发蛰伏的发展潜力。

放管结合,要将该管的事管住管好。要看到,简政不等于减责,放权不等于放任,只有进一步明确并履行好政府职能,才能避免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窠臼。时下,一些地方放的力度大、效果好,但不会管、放松管的情况仍有发生。理解放与管的辩证法,需要政府加强监管,在市场难以发挥作用的环节勇于出手。无论是守住质量底线,还是加强反垄断竞争,对涉及群众利益、公共安全的重大事项,政府部门必须真正管起来、措施严起来,让履职更到位、监管不缺位。

优化服务,要将该做的服务做细做实。此次督查发现,各地不断创新优化服务,满足亿万“移动人群”办事需求,让政务服务便捷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一些地方提供“保姆式服务”、甘当“店小二”,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服务无止境。未来,各地还可以从加快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改革、推进门诊结算等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等方面加强工作,让服务更有温度,群众更有满意度。

观操守在利害时,看担当在改革处。“放管服”改革的效果,关键要看能否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群众、政府与企业的关系。这就需要政府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进一步破除利益藩篱、加快职能转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放管服”改革必将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以政府一时的“痛”换取人民长远的“利”。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