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杨军:从海疆到边疆的追梦人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10-13 19:11:48  作者:王举南 李竺芯

他怀揣梦想

从繁荣富庶经济特区

志愿来到祖国西陲

不同的是工作环境

相同的是不变的初心

今天,让我们走近

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

吐木秀克边境派出所托万克斯日木村

警务室民警秦杨军

秦杨军

“这是我第二个家”

2008年,18岁的秦杨军怀揣为国戍边的梦想应征入伍,原本一心想去新疆的他,却从江苏江阴到了广东珠海。

2018年,公安边防部队改制,得知可以报名申请去新疆,秦杨军的梦想再一次被点燃!

当时已经28岁的他和女友经历了3年恋爱长跑,马上就要步入婚姻的殿堂,如果去新疆,可能婚期就要延迟了……这个问题让秦杨军犯了难。

再三犹豫的秦杨军最终还是向家人和女友坦白了自己的打算,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家人和女友并没有反对,而是给了他鼓励和支持。

2019年1月6日,秦杨军登上了飞往新疆乌鲁木齐的飞机。登机前,秦杨军接到女友的电话,“从我们在一起的那天起,我就认定,这辈子就是你!我愿意等你,等一年不行,就等两年、三年……”

“无论前路多难走,我一定要努力让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秦杨军在心里默默许下承诺,踏上了新征程。

秦杨军走访群众

初到托万克斯日木村警务室,面对语言不通和陌生的工作环境,秦杨军有点措手不及,那些看似不太复杂的事情让刚接手这份工作的他感到焦头烂额。

很快,秦杨军调整心态,自我加压,不懂就问,不会就学,白天跟着老民警走访群众实地调研,晚上在办公室写材料、整案卷。半年时间,他没有休息过一天。他说:“既然我选择来到这,就把这当作我第二个家,工作做好我心里就踏实。”

语言不通,意味着工作无法开展。托万克斯日木村地处偏远,当地群众多用维吾尔语交流。作为一名驻村警务室民警,为了能够在工作中靠得近群众、说得上话,秦杨军主动利用业余时间,向身边同事和辖区群众学习维吾尔语。努力付出终有回报,不到一年的时间,秦杨军便掌握了简单日常用语。

“他就像我的亲儿子”

秦杨军与布海丽且木•达吾提老人

“小秦虽然不是我亲生的儿子,但是他比我的亲生儿子还要亲!”这是70岁的孤寡老人布海丽且木·达吾提对秦杨军的评价。

布海丽且木老人患有关节炎,行动不便,听力也不太好,秦杨军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义务,隔三差五就会去看望老人。一天,一名村民跑来告诉秦杨军,布海丽且木老人在做饭时不慎摔倒,伤了小腿。秦杨军扔下手里的工作,拔腿就往老人家跑。

“不是和您说过嘛,有事就打我的电话呀,我不是您的‘儿子’吗?”看着老人肿起的小腿,秦杨军心疼地“责怪”道。

“最近看你比较忙,我怕你顾不上好好吃饭,就想着做点饭给你送去。”老人言语间透着歉意。

听到这话,秦杨军的鼻子酸酸的。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秦杨军不论工作有多忙,每到饭点都会到老人家中为老人做一顿可口的饭菜,为老人洗脚、揉腿。

在秦杨军的细心照料下,老人的身体恢复得很快。

老人常说:“小秦给了我很多帮助,他就像我的亲儿子一样,很幸运能遇到他。”

“天时人事日向催,冬至阳生春又来”,眨眼便是三年。面对选择的岔路口,秦杨军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追逐梦想。

“回想来疆工作与生活的三年,有苦有乐,感慨颇多。虽然婚期一再推迟,但每天能看到群众脸上的笑容,看到他们对自己的认可,这让我感觉一切付出都值得。”秦杨军说。

青春,犹如绚烂之花,绽放在最美的年纪

青春,亦如白纸作画,描绘五彩斑斓

青春如诗,抑扬顿挫才显韵味

青春如歌,慷慨激昂才有激情

青春有很多种样子

奋斗在祖国边疆风雪的戈壁风沙中

才更显锋芒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