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贡献中国智慧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13 17:02:16  作者:叶日者

近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云南昆明开幕,大会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擘画未来。

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强调:“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作为东道主的中国,近年来不断致力于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形成了一整套能落地、可操作、见成效的系统思路、做法,为建设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行动、中国力量,彰显了大国责任与大国担当。

中国人自古就非常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生物的多样性,造就了异彩纷呈的世界。中国一贯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地位,并提出“美丽中国”理念。党的十九大又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内化于心的全民自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基本遵循,指出了明确方向,规划了清晰路径。

近年来,通过主体功能区制度、国家公园体制、“三区三线”管控体系、综合性生态补偿机制、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减贫协同推进模式等“组合拳”,我们构筑了全方位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框架,从源头上避免了生物多样性富集区的大规模开发,保障生态空间的独立性,维护生态公平,从而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国90%的植被类型和陆地生态系统、65%的高等植物群落、85%的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已得到有效保护,生物遗传资源收集保藏量位居世界前列,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东方宝石”朱鹮栖息地面积,由发现时不足5平方公里扩大到1.5万平方公里。“雨林歌王”海南长臂猿从两群不足10只,增长到5群33只。

与此同时,我国还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和生物多样性全球治理,设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倡议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先后与100多个国家开展环保交流合作,努力推动“国际大合唱”。这些实打实的工作,充分激活了制度效能,打造了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相适应的国土空间布局、经济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为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中国智慧。

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相信以此次《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为契机,中国将与国际社会携手并进,共同守护万物共生,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