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高扬风帆劲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06 12:08:18  作者:张艳芳

党旗高扬风帆劲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一周年综述之五

“我们的生活幸福,日子红火,这都是党的好政策带来的。感谢党,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10月1日,天山儿女满怀深情同升一面旗,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村民居麦卡热·吐尔洪为伟大祖国送上生日祝福,更表达了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做好新疆工作,关键在党,这是2500多万新疆各族人民的共识。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

一年来,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自治区紧扣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锻造坚强的干部队伍,严密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高高飘扬,党在新疆的执政基础不断巩固。

筑牢信仰之基

今年“七一”前夕,巴楚县为符合条件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同时举行了新党员入党宣誓,青蓝相继、薪火相传,格外感人。

“老党员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用几十年的无悔奉献告诉我们,入党是坚定的信仰,是一辈子的事。”在老党员们的见证下,光荣入党的巴楚县阿纳库勒乡博孜买里村村干部西尔艾力·艾尔心潮澎湃地说,“我要像他们一样坚定理想信念,用火热的青春和行动践行入党誓言。”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一年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各族干部群众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新疆距离首都北京虽远,但自治区党委、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各族干部群众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在天山南北深入开展,各级党组织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专题读书班、专题宣讲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

这一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不断深化,接地气的宣讲、口袋书受到基层干部群众普遍欢迎;

这一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巩固深化,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推动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和政治立场,初心和使命在天山南北闪耀光芒;

这一年,广大基层党组织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三会一课”质量,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广泛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党内组织生活的“炉火”旺起来了,党员党性锤炼的“熔炉”热起来了。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精神追求,满怀豪情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建强基层堡垒

金秋时节,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的林果基地瓜果飘香,村民再依丁·派亚尼丁家种植的10亩桃树喜获丰收,他家今年可以收入10万元左右。“我从来没有想过这片戈壁滩会让我们种出果树,还能挣这么多钱,多亏了村里有个好支部。”再依丁感慨道。

依也勒干村周边是石头遍地的戈壁滩,村民增收渠道窄,怎么办?

经过认真调研,依也勒干村决定发展特色林果业。平整土地、修防渗渠……村党支部把党旗插在了戈壁滩上,“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带着村民埋头苦干,把昔日戈壁荒滩变成了千亩林果基地,村民收入大幅提高,小村面貌焕然一新,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日益增强。今年,依也勒干村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稳疆兴疆,重在基层。一年来,自治区党委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

——持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从社区到牧区,从机关到学校,从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从专业合作社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到处党旗鲜艳、党徽闪亮;

——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治理机制,完善“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机制,基层治理效能大幅提升。实施村干部和后备力量素质提升培训行动,激励干部扎根基层、建功立业;

——凝聚强基合力,数以万计的第一书记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用真心服务群众,一支支农牧业专家团队来到群众身边讲授种植养殖技术,帮助群众拓宽致富路,实现致富梦。

前不久,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地磅片区芦草沟社区传来一件喜事,在该社区党总支的努力下,社区蔬菜直销点开到了退休职工多的矿场家属院里,老年居民买菜难的问题得到解决。78岁的居民刘天红感慨地说:“党组织为群众办的事更多更实在了。”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级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列出办实事清单,在职党员“双报到”,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实效,让基层党组织像吸铁石一样把群众紧密团结在一起。

锻造过硬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新疆各族干部是值得信任、有战斗力的”“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各级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

殷殷嘱托,铭记于心,实践于行。

一年来,自治区党委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实“四个特别”的民族地区干部标准,提高干部素质能力,激励担当作为,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各民族干部队伍——

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各级领导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手中;

树立鲜明用人导向,突出实干实绩导向,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健全培养选拔使用机制,落实落细关心关爱干部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完善人才工作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新疆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源源不断的生力军。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这一年,一大批在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大斗争中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

这一年,我们深情缅怀“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和“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刘虎,也向“七一勋章”获得者买买提江·吾买尔、魏德友致以崇高敬意;

这一年,从维护社会稳定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从决胜脱贫攻坚到促进乡村振兴,从疫情防控到基层治理……在应对一次次挑战中,鲜红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指引方向,广大党员干部用扎根边疆、默默奉献的实际行动,把党的光辉形象树立在各族群众心间。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信,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指引下,我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团结一心、开拓奋进,一定能建设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