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雁服务站让“鸿雁”安家落地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9-30 19:47:14  作者:王晨 董彦良 张林 杨冠博

“夫妻之间要互相关心,互相包容,日子才会过得幸福。”9月18日,在沙雅县鸿雁服务站务工人员接待处,鸿雁服务站托依堡勒迪镇联络点负责人阿卜力孜·热合曼向流动人口阿某传授夫妻相处之道。

阿某和妻子都在沙雅县打工。9月17日,阿卜力孜·热合曼到阿某妻子打工的餐厅走访时,得知小两口最近因为家事闹了别扭,互不理睬。为了让他们安心工作生活,阿卜力孜·热合曼当场与阿某妻子谈心,第二天又约了阿某,劝他“退一步海阔天空”。

近日,鸿雁服务站工作人员向流动人口普法。记者 王晨 摄

“鸿雁服务站是专门给我们流动人口提供服务和帮助的,让我们踏踏实实工作,平平安安生活。”提起鸿雁服务站,沙雅县流动人口赛某赞不绝口。人在异乡,却像在故乡。在沙雅县打工的日子里,赛某和工友们通过鸿雁服务站提供的各项服务感受到家的温暖。

为做好县域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今年5月,沙雅县组建鸿雁服务站,构建服务站与企业、乡(镇)、村(社区)“四位一体”的新型流动人口管理体系,实现县域流动人口就业创业精细化管理,为流动人口提供温情服务。

鸿雁服务站以沙雅县劳务输出公司为平台,通过日常走访了解流动人口自身兴趣特长,通过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了解空岗信息和用工需求,积极协调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开展定向培养,进一步提升流动人口的就业内生动力。

9月14日,英买力镇居民热合曼·卡依木和迪力木拉提·吾斯曼来到鸿雁服务站,表示想找份工作。鸿雁服务站英买力镇联络点负责人约日古丽·穆萨根据2人的务工需求,帮其联系了沙雅县一家工厂,不但送2人去面试,还帮其安排好食宿。2天后,约日古丽·穆萨再次去厂子走访,了解热合曼·卡依木和迪力木拉提·吾斯曼的工作生活情况,并嘱咐2人遵纪守法,遇到困难随时向鸿雁服务站反映。

为确保服务管理精准到位,鸿雁服务站以乡镇为单位设立11个联络点,分别由各乡镇干部担任联络点负责人。负责人要对所服务的流动人口提供“跟踪式”服务,定期了解其工作生活情况,及时解决困难诉求,常态化开展国家政策和法规宣传,让流动人口不但富了口袋、暖了心窝,还增强了法律意识。

今年7月,鸿雁服务站负责人邹润青前往阿克苏某公司走访时了解到,部分务工人员连着两个月没有领到工资。邹润青组织沙雅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该公司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到公司一时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后,邹润青和工作人员几番劝说,最终公司及时向工人补发了拖欠的工资。

“自创建以来,鸿雁服务站实现企业就业4665人、自主创业991人、零散就业6723人,有效推进了沙雅县县域内流动人口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化管理。”邹润青说。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