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喀纳斯景区人人都是平安守护者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9-30 19:31:29  作者:李康强

“这是我的警民联系卡,您有啥事情,随时可以咨询……”近日,在喀纳斯景区,胳膊上佩戴着“喀湖枫警”袖标的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喀纳斯边境派出所民警于刘美正详细地给游客介绍注意事项。

喀纳斯是国家5A级景区,拥有大小景点55处,该景区分别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接壤,具有“一景临三国”的特点。每年,吸引着众多游客到这里观光旅游。

民警服务游客。于刘美 摄

从景区门票站进入喀纳斯景区有28公里距离,沿途有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喀纳斯湖、观鱼台等多个景点,该景区旅馆多,范围宽,人员流动量大,执法执勤任务繁重,而派出所警力有限。

“喀枫驿站”民警为游客进行引导服务。于刘美 摄

“为了保证游客安全,我们采取高峰守点、日常巡线的方式,确保景区的每个人员密集场所都有民警。”所长陈彬说,为解决景区警力不足问题,该所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先后创建了“喀湖枫警”“平安联盟”“喀枫驿站”等平安类组织,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景区社会面防控、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着力打造“旅游警务”平安建设共同体。

“喀湖枫警”马巡队在景区巡逻。于刘美 摄

目前,该所共在重要景点建立 “喀枫驿站”5个。先后成立了以村民、马队队员、保洁员、停车场管理员为主的“平安巡防队”;以各村(社)网格员、十户长等群防力量为主的“喀湖枫警”巡逻队;以辖区企事业单位安保负责人和保安力量为主的“平安联盟”,最大限度地组织和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景区平安创建工作中来,有效解决景区警力不足现状。

“喀湖枫警”巡逻队在巡逻。于刘美 摄
“平安巡防队”巡逻中。于刘美 摄

今年以来,喀纳斯景区各类平安类组织共开展平安巡防1.1万余人次、安全防范宣传400余场次,参与调处矛盾纠纷159起,成为守护景区平安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