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代·责任] “阳娃,幸亏有你”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9-29 18:42:47  作者:甄婉露

“阳娃,又来讲反诈呀。”这已成为辖区居民跟王向阳见面的开场白。

居民口中的“阳娃”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华星园警务室26岁的警长王向阳。华星园社区里有25个小区,1.5万余人口,老年人居多,他们说,“有阳娃在,我们的钱袋子安全得很!”

2020年8月,王向阳调入社区警务室,面对不熟悉的基层工作,倔强的“阳娃”坚定地当起了社区警务工作的“小学生”。一年有余,他从一名社区警务工作的“小白”,快速成长为一名称职能干的社区民警。

王向阳常说:“遇到事情多想办法,我就不相信我做不好。”

王向阳入户走访宣讲防诈骗知识

“阳娃”挡住“发财路”

“最近你干啥呢,总不见人。”

“我跟你说,我感觉要挣大钱了,最近我搞股票呢。”

“呦嗬,这年轻人玩的东西,你玩得转不?”

……

正在走访的王向阳听见小区大爷们在聊天,赶紧递上反诈宣传单。“李叔,现在电信诈骗防不胜防,别上当受骗了,记得……”还没说完,李叔白了他一眼,背着手走了。

原来,2021年8月,退休的李叔加入一个炒股微信群,还在所谓的“炒股导师”诱导下下载了五花八门的理财APP。

自此之后,王向阳就成了李叔家的常客,他把一些荐股诱导转账的案例告诉李叔。一开始李叔还非常配合,但是过了一段时间,李叔的家人就找到王向阳说:“他现在天天在炒股群听课呢,快想想办法吧。”

王向阳了解到,李叔打算取出退休金,“一次到位”。

“莫参与,如果想买股票一定要走正规渠道,我可以教你。”王向阳给出建议。李叔却一脸不悦,嘟囔着说:“一天天闲的,没事儿干是不……”

面对屡次劝说但一直不死心的李叔,王向阳开始“死缠烂打”,不停上门、不停劝说、不停以案说法,并让家里人将钱物保管好。

在得知自己的朋友被骗数万元后,李叔才恍然大悟,终于下决心删除了所有来路不明的理财APP,握着王向阳的手说:“阳娃,幸亏有你。”

王向阳向辖区老人宣传防诈骗知识

转账前一定问“阳娃”

“阳娃,有人让我转账,咋弄?”

“阳娃,这个费用是正常的不?”

“阳娃,客服让我退货退款,退吗?”

辖区居民在王向阳的“地毯式”宣传后,养成了转账前问一问的好习惯。

“我不怕麻烦,你们尽管找我。”王向阳已经从腼腆害羞的小伙子变成了“侃侃而谈”的反诈能手。

华星园社区里有130多家商铺。一天,驴肉火烧铺子的王老板接到供货商的电话,称其更换了新的银行账户,当天转账有折扣,或者点击支付链接也可以,还要求不挂电话,立即操作。

由于折扣力度比较大,王老板很是心动,正在操作时,看见了桌子上粘贴的反诈广告,想起王向阳再三强调:任何转账不要急,一定先给他打个电话。王老板起了疑心,立刻联系了王向阳,原来这真是一场骗局。

“阻拦诈骗拼的是啥?是速度。新型诈骗手法层出不穷、转账速度快,我一定要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王向阳说。

开学第一课,王向阳走进校园宣传防诈骗知识

我们离不开“阳娃”

2021年对王向阳来说有着重大意义,新城派出所正在争创“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是机遇更是挑战。如何打造“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无诈社区,成为了他一直思考并努力实践的课题。

“我们已经离不开阳娃了。”居民常说。

有着良好群众基础的王向阳,组建了华星园“义警反诈宣传队”,李叔、王老板也在他的感染下加入,一起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开展反诈宣传,走遍了辖区的角角落落。

华星园反诈宣传队

为了让居民及时了解到最新的诈骗手法,每当发现新的诈骗类型,王向阳都会第一时间把相关内容推送到社区、企事业单位的微信群,让大家提高警惕。

为了丰富社区文化活动,王向阳还经常组织辖区居民来新城派出所打造的“反诈码头”,在警察小店做游戏,在反诈长廊拉家常,和网红反诈墙合影……

“让你转钱的陌生电话,一律挂掉!让你点击的陌生链接,一律不点!”王向阳在各种活动上都要和大家唠一唠,同时递上反诈宣传单,介绍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风趣幽默的讲解时不时引来掌声阵阵、笑声连连,吸引居民们主动接受反诈知识、提高防范意识。

今年以来,王向阳阻止电信诈骗60余起,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我就是在尽力去做反诈工作,成功多劝阻一个人,就少一个家庭上当受骗。”王向阳认真地说。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