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熊幼崽遇险 护边员倾情解难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9-28 18:43:53  作者:刘小松 龚占伟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在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阿尔泰山国有林边境管理区域内,阿勒泰市护边员与阿尔泰山林业管护员正在开展日常巡逻、踏查过程中,看到一团毛茸茸的东西在微弱的挪动。

护边员阿斯哈尔小心翼翼的向前查看,发现一只受伤棕熊幼崽。阿斯哈尔吓了一跳,但随即冷静下来,见其个头不大,阿斯哈尔试着上前探个究竟。

此时,棕熊也发现了阿斯哈尔,孱弱的身体发出低沉的嘶吼,向阿斯哈尔明确传递着拒绝的信息。阿斯哈尔听得明白,但他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做。

他和棕熊保持着距离,在棕熊的警戒范围之外,耐心地与其周旋“交流”,后来棕熊才渐渐地放松了警惕。最终阿斯哈尔得以靠近,通过仔细查看棕熊身体发现其右前肢已无法行动。

这里属于边境地区,荒山野岭,车辆无法抵达。如若不及时救治很可能带来生命危险,怎么办?阿斯哈尔和同行人员协商,他们决定用木棍和随身携带的安全绳制作简易担架,抬出去!

他们在崎岖的山路上艰难的行走了5公里,才将受伤棕熊幼崽抬下山,送到就近管护站进行休养。

为了让棕熊尽快康复,工作人员经过几番周折才找到一家能接受棕熊治疗的医院,并连夜将小棕熊送到阿勒泰市进行检查。

到达专业医院后小棕熊面对陌生的环境表现出“躁动不安的情绪”,经过专业人员的采取不同的方式努力安抚,小棕熊乖乖被众人合力抬上检测仪,经检测其肝细胞和骨骼肌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

目前小棕熊已送往专业野生动物救护站进行康复治疗,待其痊愈后送回大自然。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新疆阿勒泰边境野生动物保护区内,通过护边员和林业管护所等力量救助野生动物45只,并全部帮助其康复回归自然,此举赢得了社会各界知情人士的一致好评,纷纷赞扬“护边员作为新时代的守边护边人,不仅坚守着“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守边防”的铮铮誓言,更是新时代生态环境的“守护者”。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