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政法系统构建诉讼服务新格局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9-28 09:38:33  作者:郑传梅 戴英

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政法系统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彻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诉求为靶心,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诉求渠道不畅、回应不及时”等问题,整合资源开展“零距离”司法服务,完善多元解纷机制,构建诉讼服务新格局,让为民司法更有温度。

“旅游巡回法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阿勒泰市人民法院以积极服务全市旅游经济发展为切入点,在五百里风情街、戈宝麻景区、将军山滑雪场等地设立旅游巡回法庭5个,通过组建专门审判团队、在景区醒目位置公布法官联系方式,派驻法官在“小长假”“黄金周”“节庆日”等旅游旺季进驻景区,提供“法律咨询、便捷接访、诉前联调、巡回审判”等一站式便民服务218人次,为营造优良的旅游经济发展环境、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保驾护航。

“法官工作室”拓展司法服务领域。阿勒泰市人民法院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诉源治理”与“多元解纷”相结合,抓实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在乡镇(街道)设立法官工作室17个,驻点法官坚持“有案办案、无案送法、带案调解”的工作思路,以“每月驻点工作日”为契机,深入工作室、田间地头开展入户释法、业务指导、化解纠纷等7次,覆盖群众451人。

“司法辅助中心”汇聚司法服务合力。阿勒泰市积极探索将法院和公证处功能优势互补,成立“司法辅助中心”,开展公证机构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公证制度的服务、沟通、证明、监督功能,在人民法院调解、取证、送达、保全、执行等环节提供公证法律服务,为案件案结事了提供多元化的解决渠道,完成司法确认400件,诉前调解1264件,法律咨询233人次,公证254件,为群众节约诉讼等费用8.2万余元,构建法律服务行业参与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师雪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