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律师行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9-26 14:22:23  作者:张蕾 张凤华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律师行业党委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广大律师深入基层、企业、群众,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

9月16日,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和新疆律师协会选派23名律师,组建“我为群众办实事”新疆律师法律服务团,赴和田地区开展助力“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

“法治体检”避风险

9月11日,在伊宁市美景大酒店和伊犁铁隆商贸有限公司,同一时间,两场律师进企业“法治体检”正在进行。

当天,新疆秉政律师事务所律师分两组分别来到两家企业,查阅其章程、管理层工作制度、用工制度、劳动合同、合同签审制度等相关资料文件,并分析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帮其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法律风险预警防范和矛盾化解机制,为企业健康运行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自2月以来,新疆律师行业积极服务民营企业,常态化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完善,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实法治保障。

哈密市律师行业梳理全市(区、县)工商联所属商会企业1600余家,组织当地律师事务所与商会企业结对,采取设立律师值班服务岗、法律服务工作站、律师调解工作室等方式做好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权益维护、纠纷调解等工作。同时,与商会企业合作举办法律讲堂、法务培训、座谈交流等活动,引导企业家、职工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阿克苏地区律师协会会长、新疆龟兹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堂带领律师团队,为库车市45家民营企业的80余名公司管理人员开办法律专题讲座,帮助民营企业防范和化解各类法律风险,提供法律帮助和指引,指导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维权。

全区各地律师事务所积极开展法律咨询进企业、法治宣传进企业、法律援助进企业活动,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清单式”公益法治宣讲,及时提供法律风险防控意见及建议,解决企业法律需求,切实增强企业法律意识,促进企业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管理。

截至目前,全区律师行业已为641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1000余场次,解决法律问题2000余件次,为推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送民法典进牧区

“未成年子女或者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给付抚养费的权利……”8月26日,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庙尔沟景区的一座毡房里,新疆同泽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柏霖用浅显易懂、接地气的语言为牧民讲解民法典知识,受到牧民的一致好评。

自民法典颁布以来,为保障农牧民的合法权益,全区各地州律师协会积极开展送“典”进农牧区活动,通过专题讲座、观看法治视频、开展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推动民法典走进群众中,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热潮。

7月28日,在策勒县努尔乡库木巴格村,新疆吾康律师事务所律师阿里甫江·阿布都热合曼现场为村民进行法律宣传和法律咨询。阿里甫江结合民法典,从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入手,为村民送去一道法治文化大餐。

各地州律师协会还通过开办“乡村振兴依法治理大讲堂”,面对面向村民以案释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自活动开展以来,已开展法治宣讲2500余场次、法律咨询服务15000余次。

法律服务惠民生

9月14日,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巴亚尔布拉格西村村民为新疆爱博律师事务所送上一面写有“爱心捐赠添助力 乡村振兴巾帼行”的锦旗,感谢律师事务所对村里的帮助。

今年7月,新疆爱博律师事务所积极响应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妇联的倡议,为巴亚尔布拉格西村村民捐赠了多套精致的桌椅,旨在向村民提倡现代、健康的居家生活方式,引导家庭妇女树立良好家风。 同时,该所律师还向村民们宣传博州妇女儿童法律援助站职能作用,围绕妇女儿童群体的法律权益维护内容进行宣传,让大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今年以来,全区律师行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培养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专业法律人才,提升基本民生领域法律服务水平。聚焦困难群众帮扶,推动公益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农民工、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专项法律援助和公益法律服务。持续开展“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把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志愿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托各社区提供“家门口”式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律师调解等法律服务,帮助社区困难群众解决就业、就学、就医、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问题,为低收入家庭、下岗失业人员、困难群众主动减免法律服务费用,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有力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8月14日,新疆金扬律师事务所律师来到乌鲁木齐县永丰镇上寺村,为有法律需求的农户提供法律服务。该所主任徐映江带领律师们为村民们宣讲民法典,告诉村民们有困难打12348热线,或者用微信扫描乌鲁木齐县司法局制作的二维码求助。

同时,全区律师行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宣讲活动,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开展义务法律咨询及公益讲座,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完善律师参与案件辩护代理、律师调解、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信访值班等工作制度,促进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

截至8月底,全区律师行业已开展法治宣讲3800余场次,解决法律问题近5000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6000余次,参与调解2300余件,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