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义警“小能量”汇聚“大平安”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9-26 14:22:44  作者:李慧玲

清晨,协助民警开展治安巡逻、维持交通秩序,他们是治安防控战斗员;中午,化解劳资纠纷、家庭矛盾,他们是矛盾纠纷调解员;下午,开展反诈常识、民法典宣传,他们是法律知识普及员;晚上,开展应急救援、爱心救助,他们是安全平安守护员……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阿勒泰义警。

为激发群众参与自治的积极性,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市域社会治理共同体,阿勒泰地区持续打造以“雪都义警”“额河义警”“乌河哨岗”等为品牌的志愿服务体系,共同开展治安巡逻、矛盾纠纷化解、治安隐患排查、爱心救助、法治宣传等辅助警务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近日,阿勒泰市“雪都义警”成功调解一起矛盾纠纷。
近日,福海县“乌河哨岗”义警为居民免费理发。

星夜救援,义警保您平安

9月3日晚,游客孙某和朋友驾车在阿勒泰市游玩时,因不熟悉路况,车辆误入泥潭。无助之下,他们拨通了“雪都义警”公益救援车队的电话,该队队长张杰立即带领3名队员前往事发地开展救助。义警们或挥锹或徒手挖泥,通过使用牵引绳、千斤顶等工具,想尽办法,终于在3小时后,成功将3辆被困车辆拉出。

“当时阿勒泰天气已经很冷了,看着‘义警’们为了帮助我们全身溅满泥水的样子,非常感动,阿勒泰山美水美人更美!”这次的“小插曲”,让孙某一行对阿勒泰的好感度大大增加。

张杰告诉笔者,这样的深夜救援对他们而言是常态。自2020年6月“雪都义警”公益救援车队成立以来,已累计救助被困车辆300余辆,成员也从最初的5人发展为36人,他们来自出租车司机、个体工商户、医生等各个行业,更有一些成员是从被救援人员转变而来。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阿勒泰市整合资源,凝聚力量,构建以街道党工委统领、派出所具体指导、社会组织与群众自治力量为主的服务管理组织体系,依托“商圈”优势,建立“雪都义警”工作总站,在人员密集区域设置4个分站,以点带面,辐射周边,真正的把义警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辖区的每一个角落,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形成了“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环境,人人奉献;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纠纷调解,义警护您周全

走进富蕴县“额河义警”新天地工作站,墙上层层叠叠的锦旗格外显眼,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有一个温暖的故事。

8月23日,该工作站收到了一面印有“为民服务 忠于职守”的锦旗,当事人邹某是一名泥瓦工,通过朋友介绍在达某承包的农村房屋建设工地工作,邹某为达某提供了43天的劳务,工资共计18040元,邹某多次讨要未果后,到“额河义警”新天地工作站求助。

在调解过程中,双方也是各执一词,达某说:“房子已经盖好了,但是房主还没将钱付清,我也没有钱给他付工资。”而邹某也有苦衷,他从湖北省到富蕴县务工,因工资迟迟没有结清,工程完毕后他在旅社已居住了20余天。在民警和“额河义警”调解员的调解下,最终双方达成协议,达某同意分三次将18040元工资结清。

“额河义警”新天地工作站所在的新天地世贸中心,有商铺400余家,“额河义警”是这里商户口中的“红色风景线”。

自2019年6月成立以来,该工作站以“枫桥经验”为蓝本,积极发动新天地世贸中心工作人员中的党员和有威望的商户,组建治安巡逻组、纠纷调解组、爱心帮扶组、环境卫生监察组、社情民意整合组,及时解决世贸中心内发生的各类问题,让商户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群众的事就是义警的事,现在的新天地市场环境整洁、商户和睦、人流不息、生意兴隆,‘额河义警’已经成为了这个商圈里的商户、群众的‘娘家人’。”富蕴县新天地国际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陈大国说。

共建和谐,义警与您同行

“‘乌河哨岗’,意为乌伦古河哨兵,在警民一家亲、警民鱼水情的氛围里,同守一方水土,共护一方平安……”这是福海县人民对“乌河哨岗”的注解。

2020年初,福海县委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协同共治的理念,整合平安守护、爱心帮扶、志愿服务、社工服务等自治组织优势资源,推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流转办的门店式服务模式,成立基层组织自治“驿站联盟”,有组织、系统性地为民办好事、办实事。“乌河哨岗”是“驿站联盟”的成员单位之一,这支由群众自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以服务群众为目标,以守护平安为己任,成为福海县打造文明、和谐、平安生活环境的新生力量。

“小宝,我家的下水道好像堵了,你能帮我看看吗?”

“小宝,我的降压药吃完了,能帮我买点吗?”

“小宝,我的话费该交了,你帮我交一下吧。”

今年37岁的周小宝在福海县经营着一家农资店,自2年前加入“乌河哨岗”以来,他帮着调解邻里纠纷、陪孤寡老人看病买药……更加忙碌的他毫无怨言:“社区是我们共同的家,需要我们一起守护。”

2年来,阿勒泰地区刑事警情、矛盾纠纷数量大幅下降,居民倍感安心,“义警”队伍已经成为守护平安阿勒泰的重要基层力量。阿勒泰地区在发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上做足功课、下足功夫,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各族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显著增强,义警“小能量”汇聚“大平安”,已成为阿勒泰地区社会治理的一张“金名片”。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