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帮犯罪嫌疑人找工作?这事不简单~~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9-24 19:22:48  作者:马 芳

常思百姓忧,常办惠民事。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刑警大队以民意为导向,坚持破案追赃挽损并重,持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为老百姓挽损,再累也值得”

“其实,在我们看来,破案最要紧的是追赃。为老百姓挽回损失,再累也值得。”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刑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邱沨说这话的时候,很认真,很严肃。

沙区刑警大队收到的锦旗。沙区刑警大队供图

对于追赃,警察能有多执着?邱沨给记者讲了个故事。

今年8月的一天,乌鲁木齐市民王某报警,称自己放在家中的一个价值5万元的黄金吊坠丢失。邱沨和同事张栋彻夜侦查后发现,没有入室盗窃的痕迹,初步判定是王某认识的人所为。排查后,王某的朋友兰某进入了民警的视线。

很快,邱沨和张栋就查清了事实真相。兰某在王某家做客时,趁其不备拿走了吊坠,出门就转手卖给了一家金店。

人是找到了,更重要的是挽回百姓的损失。这时候距离案发已经3天了,如果不赶紧找到吊坠,极有可能被出售,到时候再想追回就困难了。

可是兰某一开始并不配合,顾左右而言他。经过民警连夜讯问,次日上午11时,兰某才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行为以及吊坠的去处。由于当时比较慌乱,他并未记清店铺名称。民警们顾不上休息,开始在那个区域内地毯式搜索,一家店一家店地查,一个人一个人地问。

当日14时许,民警经过近3个小时的连续调查终于找到了收吊坠的店铺,同时得知吊坠已被转手给另一家店。15时,民警们火速追至该店,却被告知吊坠已出售给深圳市一商家,快递包裹上午就被收走了。

“追!”民警们二话不说,马不停蹄地赶到快递公司,说明情况。17时,差一点就要寄走的包裹被成功拦截了……

“堂堂正正做人”

“每个人都值得被尊重,哪怕是犯了错的人。”邱沨和同事们都十分认同这句话。

今年年初,乌鲁木齐市某小区一别墅丢失了一批价值70余万元的玉石。民警经过侦查,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远赴广东省东莞市将其抓捕归案。

嫌疑人张某是个惯犯,在监狱里四进四出,每次都保证不再偷盗,可是刑满释放后却总是“重操旧业”。“我已经这样了,没有单位会要我的,没工作我吃什么喝什么?你养我?”面对民警邱沨和马志强,张某翻了个白眼。不一会儿,他又哭着说:“我有前科,我能怎么办呢?”

眼前这个“老油条”,让邱沨感觉得到,其实他是想学好的。“我答应你,帮你找工作。”邱沨这么说的时候,张某并不相信。

邱沨动用了自己的私人关系。他联系开修理厂的朋友,希望能接纳张某到厂里工作,管吃住。一开始,朋友不太愿意,担心给自己找麻烦。可是邱沨并不气馁,一次次地劝说和保证,希望朋友能帮忙。朋友看出了邱沨的决心,也相信他的保证,同意了。

邱沨和马志强办好取保候审的手续去找张某的时候,他难以置信。

“一个人做了伤害你的事,你能马上原谅他吗?是不是他要做些努力,你才会原谅?社会也是如此。你什么也不做,怎么可能得到谅解呢?在法院审判之前好好工作吧,给自己一个堂堂正正做人的机会。”邱沨边说边轻轻拍了拍张某的肩膀。

一起案件的当事人为刑警大队送来锦旗。沙区刑警大队供图

感受到民警对自己的尊重和保护,张某主动交代了全部作案事实,还有其他三起盗窃案的经过。张某流着泪对民警说:“在社会上游荡了这么多年,一直过着偷偷摸摸的日子,没人瞧得起我。谢谢你们,让我感受到什么是尊重。”

在民警的努力下,涉案的玉石全部被追回。

“谢谢你们相信我”

刑警办案的时候,是铁面无私的,也是柔情暖心的。

2020年底,刘某联系做海鲜批发生意的丁某,称自己有关系可以拉来大量的海鲜订单,但是需要“好处费”。马上过年了,确实有许多单位会购买海鲜作为职工福利或者赠送客户,丁某没多想,支付刘某8000元“好处费”。

钱付了,刘某却迟迟不办事,总是东推西挡。2021年春节前,丁某等不住,报案了。

邱沨和同事王全龙调查发现,刘某无业,根本没有他所声称的那些关系,也不可能拉来订单,基本可以判定为诈骗,于是,依法将其传唤至大队。刘某看着民警东拉西扯,不肯交代。在民警的再三询问下,他渐渐坐不住了,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又说“身体不舒服,不要羁押他”。

听到这话,邱沨第一反应是刘某在找借口,因为一般情况下,犯罪嫌疑人都会找各种理由和借口逃避羁押。可是邱沨发现刘某的眼神有点无力,而且面颊发红,和正常人面色不同。为了保护嫌疑人,邱沨和王全龙决定带他立即去医院。

经过医院检查,刘某的血压确实很高,心脏也不太好。邱沨自掏腰包给刘某买来降压药和速效救心丸,并依法申请了取保候审。

刘某很快住院了,由于治疗及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出院后,他第一时间配合警方调查,很快退赔了受害人丁某的全部损失。

这一天,丁某前来大队赠送锦旗,感谢民警快速侦破案件,挽回了他的损失。丁某前脚刚出大门,刘某也举着锦旗走进了大队。

刘某送来锦旗,民警将丁某送的锦旗一起拿出来合影。沙区刑警大队供图

“谢谢你们相信我,如果那天没有你们给我买药,我可能就‘没’了。对我这样犯了罪的人,你们没有区别对待,还带我看病买药……”那天,刘某眼里噙着泪,握着民警的手说了许多感谢的话。

“以人为本,尽全力为人民服务,争取在每一起案件中达到惩罚犯罪和教育引导有机统一,坚持追赃挽损第一,这是我们刑警大队的工作宗旨。”沙区刑警大队大队长张宏伟告诉记者,像前面讲到的这些故事,大队里还有很多。

为了找回受害人的财物,民警们在电脑前一坐就是30天,昼夜倒班盯着视频,只为了找到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为了帮助心痛的父母找回丢失的孩子,民警们可以在实验室熬几个通宵,只为尽快得到化验报告;为了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民警们忽视被群众拒绝的尴尬,连续17次上门劝阻……

2021年,沙区刑警大队破获侵财类案件130余起,挽回群众各类经济损失200余万。这些刑警,用最“硬”的身板,做着最暖最柔软的事儿,他们希望,这份温暖能走进百姓的心田里去。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