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四抓”助推城市末梢治理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9-24 14:01:52  作者:盛德玉、楚合拉


阿勒泰市聚焦市域社会治理难点堵点,开辟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坚持抓融合、抓提升、抓治理、抓推进,着力构建区域统筹、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治理新格局。

共驻共建“抓”融合。按照“区域联动、条块协同、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原则,以社区“大党委”为核心,践行“11457”工作法,形成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23个社区党组织为基础、261家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党组织网络。以“居民点单、社区下单、驻区单位接单”的便民服务模式,优化整合区域内人力、物力、财力和社会资源,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支持,共同参与到基层治理实践中,建立红色讲堂、扶贫帮困、圆梦助学等党建和民生实事“项目清单”362项。

集成创优“抓”提升。按照“一社区一特色、特色之中上精品”的发展思路,通过在职党员“最美之星”评比和“红色物业”等党建服务品牌,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效果。全市建立6个主题党日活动基地,开展支部结对共建、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等活动,让党内组织生活更有新意、更富内涵。全面推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和党员先锋岗活动,地、市3395名在职党员深入社区报到领岗,实现了“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目标。

压实责任“抓”治理。制定印发《关于推行“街道派单 部门接单”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着力推动职能执法部门权力下放、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最大限度的把资源、管理、服务等权限放到基层。坚持“人岗相适、职能相近、事无遗漏、简洁高效”原则,在街道内设综合执法办,由综合执法、市场监督部门、环保、应急管理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确保能够快速响应、解决问题。严格按照“收集问题—分析研判—派单协调—接单落实—意见反馈”的运行流程,压实工作责任,充分体现党建引领城镇基层治理新格局的成效。截至目前,受理环境卫生类、小区违建类、安全生产类等群众诉求140余次。

跟踪指导“抓”推进。定期对街道党工委深化巩固“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活动成果等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严格落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会议,每月召开一次社区党组织工作例会,定期通报履职尽责情况。充分运用基层党建量化考核评分机制,通过“实体阵地”和“网上连线”两种方式,督促社区党组织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为民服务、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师雪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