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色护边精神 践行“一书两员”工作机制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9-24 11:33:28  作者:阿尔曼


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委副书记、政府代理市长杰恩斯汗·胡尔慢作为汗德尕特边境派出所乌希里克边境警务站第一书记,到边境警务站蹲点,与护边员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巡边,他说:“守边护边是我们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一个重要内容之一,是我们履职尽责的一项神圣的使命。”

 杰恩斯汗·胡尔慢面对面了解掌握护边员思想动态,结合巡边,给护边员讲解党中央对边防的重视、守边护边的重要意义。

 多年来,阿勒泰地区始终把群众作为守边护边的重要力量,教育引导群众把守边护边、维护边境地区和谐安宁融入生产生活,涌现出了一批批世代守边护边的平民英雄,演绎出了许多感人故事。阿勒泰地区将这种“红色传承,爱国护边”的精神进行培育、总结和提炼,打造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时代特征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阿勒泰模式”。

 护边员工作能力的提高,和阿勒泰市积极落实边境警务站“一书两员”包联的工作机制息息相关。阿勒泰市的每一个边境警务站都是由县级以上领导包联并任第一书记,站上的政治辅导员是由乡镇干部担任,警务站的业务指导员则选派优秀的边境管理民警担任。

 第一书记每月至少到边境警务站开展一次座谈、参加一次巡逻,与全体护边员谈一次心,组织一次爱国爱党感恩教育,实地解决护边员工作生活中的困难与问题。

 这样“责任到头”的组合,把边境警务站人员的日常思想教育、应急处置以及业务技能训练牢牢抓紧、抓活了,护边员的综合素质在“一书两员”的促进下明显提高。

 杰恩斯汗·胡尔慢要求广大护边员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边境地区安全稳定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要强化自身的责任意识和服从意识,协助推进边境稳控管控网格化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时刻警惕各类非法跨越国境线和边境走私等犯罪行为。要严格落实护边员值班考勤制度,提升自身履职能力,坚决按照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加强工作的规范性,打造一支忠诚可靠、规范化、专业化的护边员队伍,为维护边境地区和谐稳定打下扎实基础。


责任编辑:师雪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