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伟:做群众心中的“家里人”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9-23 16:07:25  作者:娜迪热·阿不都木太力甫

“当警察虽然苦和雷,但是当警察很光荣,这些苦和累,能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和欢乐,值!”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公安局武功派出所下武功村警务室民警孙伟自豪的说。

孙伟,男,1990年出生,2015年加入公安队伍,自2016年担任伊宁县公安局武功派出所下武功村警务室民警以来,一直扎根基层,与辖区群众同呼吸,共患难,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做百姓心中的“家里人”

“走访时,就要把自己当成村里人,才能融入到群众中去……”说到工作,孙伟颇有心得。

辖区就是孙伟的家,辖区的老百姓就是孙伟的家人,不管是风雪天气,还是炎炎夏日,他都坚持每日走访群众,利用每日走访为契机,开展送证上门服务,将新到的居民身份证逐一发放至每一位群众手中。在走访的过程中,他了解了群众的冷暖,把群众的各类诉求都记在本子上,印在心里,能当场帮助群众解决的坚决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一回到警务室就梳理登记,协调村委会等相关部门进行解决,直到群众的困难诉求得以解决。

image.png
孙伟向群众宣讲毒品相关知识

在走访的过程中,他还积极向群众进行了防诈骗、防盗、防火等安全宣传,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辖区群众见到他都会亲切的叫他一声“小孙”,辖区群众有什么困难,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小孙”,这个“小孙”就成了辖区家喻户晓的“明星”。

有什么困难来找我

孙伟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大学生优丽吐孜其家中父亲艾力肯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及高血压,母亲一人赚钱支撑整个家,妹妹还在上高中,姐妹俩人品学兼优,但是一家四口人每年紧靠家中10亩土地生活,家庭贫困。优丽吐孜因为家庭贫困,担心交不起学费,为此时常感到自卑,心情不好。

孙伟在了解了情况后,在优丽吐孜准备办理流动人口外出手续返回学校时塞给她200元,说道:“困难只是暂时的,要好好学习,将来找个好工作,让家人过上好的生活。平时要教育好妹妹也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孙伟还用李白的一句诗“天生我材必有用”来鼓励优丽吐孜勇敢的面对生活,好好学习。“警察叔叔不仅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守护者,还是群众的疾苦解决的贴心人。”优丽吐孜说道。

他是结对亲戚的贴心人

从刚开始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得时候,孙伟就经常到甫拉提江·伊明家去送米面清油等生活用品,现在孙伟已经成为了甫拉提江的亲兄弟,甫拉提江家平时生活中有什么困难,心里有什么苦都向孙伟诉说,每次有什么想不通的事情或者是生活中有什么困难都来找孙伟,始终都要听甫拉提江诉说完,并予以开导。

2020年2月18日,孙伟接到甫拉提江求助电话说:“因疫情期间,无法出门买生活用品和粮食蔬菜,家中已经快没吃的了”。孙伟便立即前往粮食蔬菜店和商店,孙伟用自己的钱给他买了生活用品和面粉、蔬菜并送往甫拉提江家中,甫拉提江拉着孙伟的手连连感谢。孙伟说:“我们是一家人,有困难就要互相帮助。”

image.png
孙伟向群众宣讲政策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孙伟用他一颗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火热之心,拥有一片对辖区群众的赤子之情。他用自己的坚实步伐丈量着辖区的每一寸土地,用真心守护服务者辖区各族乡亲,书写一曲民族团结的赞歌。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