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一张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9-18 19:18:47  作者:田佳琦

9月13日,阿西木·亚森走进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公安局铁热克巴扎派出所,拉着民警艾则孜·麦木提敏的手表示感谢。

阿西木是铁热克巴扎乡阔纳巴扎村村民,今年71岁。4月初,他在当地一老板手下打工,约定每天130元工钱,干了5天,结果老板一直不给工钱。9月7日,民警艾则孜入户走访得知此事后帮他要回了工钱,于是他来派出所表示感谢。

“老爷子觉得涉及的钱少,他自己能要回来,就没有告诉我们,我们是走访时从他邻居口中得知这个情况的。我们一直坚持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原则,当天我们就找到这个老板,让双方都到派出所,当面调解,老板当场就付了工钱。”艾则孜说。

民警入户走访

今年以来,轮台县公安局坚持以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载体,立足公安职能,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化解、风险隐患排查。今年2月初,铁热克巴扎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建立风险隐患矛盾纠纷摸排化解“一张表”,实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防范、早化解,为辖区群众幸福生活营造了良好环境。

这张表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分表》,内容涉及感情纠纷、债务纠纷、邻里关系、疾病、电诈、社会保障、经济等12大类120项问题。民警通过入户走访,全面了解辖区群众的各项情况,并将情况呈现在表上,及时发现矛盾纠纷,快速响应,有效化解。

据铁热克巴扎派出所所长张峰瑜介绍,表中涉及的120项问题,是他们平时做群众工作中发现的一些细节问题,比如“牲畜吃了邻居家的农作物,造成邻居不满意”“因电信诈骗引发的家庭矛盾”等,内容涵盖了群众生产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矛盾纠纷。

“我们坚持矛盾纠纷不过夜,民辅警在上门走访中发现的矛盾纠纷,能当场解决的绝对当场解决,当场解决不了的,就会联合乡政府、村委会或者其他司法部门共同协商,直到彻底解决问题。”张峰瑜说。

“这张表分类清晰,内容涵盖面广,我们每次上门走访带着这张表,一项一项问群众,填完表也就掌握清楚了群众家的情况,干起群众工作来效率提高了很多。”铁热克巴扎派出所副所长冯强胜说。

截至目前,铁热克巴扎派出所民辅警已上门走访填写了3000余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分表》,登记了226条矛盾纠纷,成功化解了126条,移交相关部门100条。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