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综述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9-17 11:41:06  作者:房佳伟

坚守初心使命 打造政法铁军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综述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

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首要环节,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习教育环节落实见效,紧紧围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这条主线,坚持以“学”字为本,融合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实现第二批教育整顿平稳顺利开局,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闻令而动 谋篇开局展“高度

8月16日,自治区召开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仅4个小时,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就召开会议部署工作,强调将开展教育整顿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新疆法学会以及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上来,全面压实主体责任。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专门成立以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明山为组长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同时,立足机关实际,结合关键环节,出台具体执行方案,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以示范带动全区政法机关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头雁”引领,“雁阵”齐飞。

8月17日上午,由王明山讲授、覆盖自治区各政法单位全员的专题党课视频《传承赓续红色血脉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懈奋斗》拉开了自治区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读书班的帷幕。此后,依托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厅级领导干部主动立起学习标杆,带头学、作表率,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各党支部将学习计划落细至人,做到学习全覆盖、不遗漏一人。新疆法学会党支部积极督促在社区挂职、支教的党员干部及时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确保学习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

一场入脑入心悟思想的学习教育在政法委机关掀起热潮。

全面奏响 让英模事迹“传”开

“前辈就是身边的榜样,他们的事迹激励着我一如既往地践行初心,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这是机关干部帕尔哈提江·阿克尼牙孜写在日记本上的话,也是他聆听完“老政法人”讲优良传统暨先进个人事迹报告会的真切感受。

8月30日,这场报告会在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举行,5名退休老干部和4名获得全国、自治区荣誉的先进个人讲述了他们投身政法事业、忠诚履职尽责、无私奉献为民的感人故事,生动诠释了弘扬优良传统、牢记初心使命、坚守法治信仰的精神操守,展示了新时代新疆政法铁军的精神内核。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还专门组织摄制“我为祖国守边疆”主题系列微视频之《新疆政法百人》,于8月28日依托“长安新疆”微信公众平台播出,探访政法前辈光辉足迹,展播政法英模事迹,努力展现新疆政法人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风貌,激励广大政法干警弘扬英模精神,更好肩负起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责使命,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新疆、法治新疆作出更大贡献。

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典型就是一座丰碑。这种“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先进典型深深影响和带动了全体干部职工,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感悟“老政法人”对党忠诚之心、为民赤子之心、敢于担当之心、开拓创新之心,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把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激情斗志转化为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知敬畏

从单位到家庭,从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到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从印发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手册到观看典型案例专题警示片……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全方位开展警示教育,做实做细警示教育工作。

8月31日,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任祎为政法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上廉政教育专题党课,从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筑牢思想防线等内容入手,结合典型案例,分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对政法系统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公正执法提出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政治忠诚的模范、干净干事的模范、担当作为的模范,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政法铁军。专题党课结束后,机关全体人员进行了党风廉政知识测试。

多植荷花塘自清。8月下旬,机关党委发出“树清廉家风 创廉洁家庭”倡议书,呼吁干部职工及其家属争做廉洁家风的传承者、引领者、守护者,带头践行中华民族美德,树立“平安就是幸福”的观念。

同时,机关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见学活动,通过参观主题展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一系列活动,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做到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品格更加纯粹,斗争精神更加昂扬,奋斗激情更加饱满,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