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电诈讲习馆”开馆一月接待群众千余人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9-17 10:34:15  作者:田佳琦

“我每次路过都会进来看看,通过民警们的不断讲解,加上我们现场体验,这些诈骗手段我们都能辨识出来。”9月12日,在喀什地区喀什市“防电诈讲习馆”,阳光小区居民刘娟戴着VR头盔,身临其境了解骗术。

刘娟在“防电诈讲习馆”体验

“防电诈讲习馆”坐落在喀什市区南湖路23号,占地136平方米,是新疆首家以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的数字化宣教场馆,于今年8月11日正式免费对外开放,据统计,一个月来接待群众千余人次。

防电诈讲习馆利用3D动画、VR体验装置、多媒体展墙等现代科技手段,通过人机互动、情景模拟、视频演示、实案还原等形式让群众实现全景式、沉浸式体验。场馆内除了“防电诈讲习馆”,还整合了服务群众、石榴籽工作室的矛盾调处等职能,居民在办理车驾管、户籍业务或者调解纠纷的同时,可以顺便在讲习馆学习、体验一番,潜移默化中获取防骗知识。

“防电诈讲习馆”

“我搬到这个小区5年了,民警们一直在给我们灌输预防诈骗的方法,经常在小区搞活动,有时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帮忙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为了大家不受骗,真是操碎了心。”居民刘娟说,她在潜移默化中有了防骗意识,有一次她接到诈骗电话直接报警了。

“我是小区的志愿者,今天第一次来参观,亲身体验了解了骗子的一些骗术,遇到此类情况应该不会被骗。以后我要组织志愿者也来这里看看。”阳光小区志愿者殷冉冉说。

喀什市公安局多来特巴格路派出所民警朱鹏举介绍,该馆是喀什市“零电诈小区”创建活动的配套措施,借鉴了广东公安工作经验,通过多种设备,让群众多角度、多方位、多种感官体验了解电信诈骗,从而提高群众的防骗意识,防止上当受骗。

多来特巴格路派出所民警在宣传防电诈知识

据悉,今年5月以来,喀什市公安局多来特巴格路派出所以“零电诈小区”创建活动为抓手,联合社区、物业发动志愿者、外卖公司、商户摊主等社会力量,通过立体宣传、逐户走访、组团联动等形式先在辖区的恒昌三期小区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精准打击和防范宣传,居民防骗意识普遍增强,电诈案件持续保持零发案,预警信息从24条降为零。

目前,多来特巴格路派出所正在周边的恒昌一期和阳光小区推广复制成功经验做法,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