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边境线的萌犬奇兵——玛克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9-17 10:34:15  作者:刘海涛

九月,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天刚蒙蒙亮,地平线上的曙光照在祖国的边境线上,“走,玛克,我们巡逻去!”装备穿戴齐全的护边员们在早晚有些凉意的秋风中开展当天的第一次早间巡逻。而“玛克”已经静静伫立在边境警务站门口,只待护边员一声令下,随时准备出发。

牧羊犬“玛克”

“玛克”是一只牧羊犬,2018年10月刚刚满月的它,为响应边境一线加大“犬防”的要求,被从护边员的家里抱到了边境线,一开始它全身覆盖棕黄色,全身带有一身的“满月肥”,浑身上下肉嘟嘟圆乎乎,很是憨憨萌萌的感觉,每次喝牛奶时,伸着脖子使劲喝。特别是在脖子处有一圈如同项圈的白毛,外表呆萌性情温和,很招大家的喜爱,所以,大家给他取名“玛克”。

三年过去了,在边境一线,玛克已成为身体强健的边境巡逻犬,每次外出巡逻时,绳索的这一端必须是由身体强壮的护边员牵引,每天配合参与护边分队的巡逻踏查,守护着边境的安全,发挥着一线前沿警戒哨兵的作用。

2020年4月的一天,天色渐晚,巡逻分队返回距离警务站外的林地约150米时,警觉的“玛克”先抬头张望着远方,两只耳朵瞬间竖立起来,聚焦着林地方向一动不动。

护边员呼安尼西拜·马热合夏回忆道,只见它瞬间挣开绳索,飞速冲向前方,速度之快让护边员手里的绳索都没来得及解脱,人被拽的一个趔趄,险些摔倒。

不远处“玛克”在草丛中奔跑着,像是追逐着什么,3分钟后,它回来时嘴里衔着一只野兔。“玛克”或潜伏、或追捕、抓获,周边的野兔被吓得再也不敢前来偷偷啃食树皮,树木得救了,“玛克”立了头功,这还不算是最精彩的一幕。

2020年8月的深夜,警务站内一片寂静,突然站内的鸡舍里传出了声音,站长和护边员们也从睡梦中惊醒,急忙赶到院子时,只见“玛克”从棚圈里出来,嘴里叼着一只奄奄一息的偷鸡贼——黄鼠狼,对鸡舍进行清点,30只鸡苗一只也没少。

护边员们说:“玛克可真了不起!它不仅赶跑了啃树皮的兔子,还逮住了偷鸡贼黄鼠狼。每天外出巡逻,只要有玛克在,我们很放心!”

“玛克”和护边员

边境一线的护边员们和巡逻犬在每天的巡逻中建立了彼此的信任,搭建起友谊的桥梁,随着时间的流淌,友谊也在彼此的陪伴中慢慢增长。

护边员们打趣地说:“每次站长一回来,我们也想上前第一个和站长握手,寒暄一下,但每次都让玛克拔得头筹,争了第一,根本不给我们机会”。

而站长耿新忠则说:“在我的眼里,它就是我们站上的一员,更像是我手下的‘兵’,是一个服从命令听指挥,指那打那的‘好兵’。”言语之中,对无言战友的情谊和爱,溢于言表。

每到寒暑假,耿新忠家中的孩子,就天天嚷嚷着去边境警务站。为了不打搅妻子工作,耿新忠家的两个孩子假期,也基本上是在边境一线跟着爸爸在巡边的日子中度过的。

因为警务站有“玛克”,“玛克”是孩子们在边境一线最惦记的“好朋友”,而孩子们也成为玛克历经半个学期不见,一见如故的“好伙伴”。耿新忠女儿耿梓溢才三岁,她和“玛克”的感情最为要好,只要看见“玛克”随队巡逻回来后,就会上前抱着脖子,和它一起玩耍。

在边境一线,还有很多和“玛克”一样的巡逻犬。同护边员们一道默默守卫边境,充分把嗅觉、视觉、听觉优良的特性发挥到极致,它们重情有义,知道自己在边境管控中的责任。它们是新时代守边卫士们“最亲密的战友”。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