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代·责任|张维强:面面锦旗见证为民初心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9-15 16:25:34  作者:

身高一米八,戴着一副眼镜,黑瘦的脸庞,90后的他有点少白头,看上去比同龄人要更沧桑些,这是张维强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张维强, 28岁,甘肃静宁人。2012年入伍以来,一直在部队从事炊事员工作。2018年12月底,在部队改革转隶时,张维强坚定地选择参加公务员考试继续守卫边疆,现在是新疆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库尔特边境派出所民警。自工作以来,他共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6面,面面锦旗见证他的为民初心。

群众给张维强(中)送锦旗

群众的事儿再小也是大事

“幸亏送来得及时,要不然孩子的脚腕断了就接不上了!”医生说道。

2018年6月2日下午,还在富蕴边境管理大队当战士的张维强路过县城一个十字路口时,看到一个小男孩躺在马路中间哭啼,热心的他上前询问得知,小男孩在过马路时被一辆电动车撞倒了,导致左脚腕受伤,热心的张维强急忙背起小男孩向着医院方向跑去。当张维强挂完号,交完医药费,小男孩的受伤部位被固定后,男孩的父母才赶到了医院,握着张维强的手迟迟不愿意松开。

“您就是孩子的大恩人!”“孩子只要没有事就行,这是我应该做的!”张维强说。

几天后,男孩的家人将一面写着“民拥军意比泰山重,军爱民情似东海深”的锦旗送到了他的单位。

踏实肯干,为人真诚,乐于助人。提及张维强,熟悉他的人都会如此说道。

村民热斯别克家的房子年久失修,下雨时房子经常漏水,张维强了解后,他找来了沙子、水泥,顶着烈日,和村委会的人员一起帮助热斯别克修缮了房子。热斯别克逢人便说:“小张警官特别热心,他就是我们身边的贴心人!”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深知做好群众工作是警务工作的基础,为此他始终将群众的事儿当大事来办,他说群众的事儿再小也是大事。

每年4月份,曲克尔特村的4万余只牲畜将从冬牧场转场到夏牧场,这个时候,总能看到他护牧转场忙碌的身影。他不是在叮嘱牧民不能越境放牧,就是在开展法律法规宣传。

构建联户创平安促稳定格局

张维强(左)走访牧民群众

“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创造精神”“以民为本春风化雨的和合精神”“就地解决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翻开张维强的民警工作手册,手册的扉页上整齐地写着“枫桥精神”的深刻内涵。

辖区曲克尔特村是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的牧业村,自2021年到警务室工作以来,张维强就把自己钉在了警务室。

如何做到零距离服务群众、全时空守护平安?张维强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摸索出了一套管用的方法。他通过在村里推行“民警+村上的党员+治安户长+村民”联防联管形式,不断构建起了“联户平安促稳定,联户团结促和谐”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一次,村里的两名邻居因土地边界发生纠纷,张维强获悉后,和村里的老党员一起赶到现场,组织双方调解,并用尺子对双方的争议区域进行了尺量,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张警官,我今天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说我贷款没有还,关键我根本就没有贷过款呀,幸亏前几天你给我说了防骗技巧,我一下就给识破了,要不然我就被骗了!”8月26日,村民艾拉别克说。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事件多发的现状,今年以来,张维强精心梳理了多发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特点,编发成了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听得到、看得到”反诈预警提示视频,在走访中,向村民挨家挨户展开了宣传,提高了群众防骗“免疫力”。

今年以来,张维强共发放反诈防诈宣传资料600余份,及时阻止诈骗案件4起,为群众挽回损失3万余元,化解矛盾纠纷26起,提供线索破获刑事案件两起,全力打造了平安边境辖区。

只想为百姓办更多的事儿

张维强(左二)正在帮助村民割草

以前在部队时,张维强是炊事员,每天就是与油盐酱醋打交道。他说,要烹饪出一桌子鲜美的饭菜,得在“色香味”俱全上下功夫,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民警,不仅要熟悉各类法律知识、执法办案程序规定等,还要会做群众工作,这些他正在努力学习中。

俗话说,热爱是最大动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2020年,张维强通过努力,取得了基本执法资格证书。他说,信息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趋势对民警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将向所里的业务骨干学习,不断充电,争取拿到高级执法资格证书,做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

目前,张维强每天都在村里开展着群众的工作,他不仅为辖区群众办理着身份证、户口业务,而且他还经常到牧民群众家里走访,成为了牧民群众身边信赖的人。

如今,这里的牧民群众有啥事情都喜欢找他,大家都说,小张是个热心人。

“我只想为百姓办更多的事儿!”张维强说,警务室工作大有可为,他将在警务室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当好人民群众的保护者。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