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检察院就一起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申诉案召开公开听证会
来源:新疆检察   发布时间: 2021-09-15 11:36:41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为全面推行检察听证工作,贯彻落实高检院工作要求,公开公正审查刑事申诉案件,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实现精准监督,2021年9月13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就一起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申诉案召开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邀请到自治区人大代表、专家学者、人民监督员、工商联代表及原案检察机关承办人和涉案当地政府司法部门代表参加。

经过核对申诉人身份、宣布听证纪律等程序,承办检察官借助ppt向听证参加人详细、全面介绍了案件核心事实,整个诉讼过程和两审裁判情况。

随后,申诉代理人充分发表意见,主持人明确听证案件争议问题,听证员对案件事实和证据进行提问,作为听证员的自治区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工商联代表都站在各自的角度发表了观点和看法。

经过单独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处理本案必须尊重案件事实和证据,正确适用法律,落实中央关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履行检察监督职能,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整个听证流程环环相扣,程序规范严谨,取得了良好效果。

此次听证会,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典型经济犯罪案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特别是听取听证员独立发表的客观、中立的第三方意见,从各环节保障听证程序依法、公开进行,确保了听证的质量和效果。

通过对刑事申诉案件开展检察听证,一方面可以反向审视原案在侦查、批捕、起诉、审判等环节存在的问题或瑕疵,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办案质量的提升,另一方面能够帮助检察机关更加客观准确地认定事实、适用法律,依法公正地对申诉案件作出处理决定。

霍冰华表示,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将立足“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探索、优化检察公开听证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积极推动经济犯罪检察条线在办案中充分运用检察听证方式,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同时倒逼检察人员提升办案水平,在法治框架内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落实司法为民,实现司法规范和社会治理双促进,以实际行动和办案效果切实提升检察公信力。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