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提肉孜·赛帕尔:用行动书写对党的忠诚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14 17:16:29  作者:郭玲

他曾是“三股势力”的眼中钉,甚至出高价要他的人头。

“有啥怕的?我身后是强大的祖国,身边站着正义的人民,那些跳梁小丑,早晚都会被正义碾压。”面对“怕不怕”的问题,买买提肉孜·赛帕尔语气很坚定。

淬火砺刃锻造反恐利剑

买买提肉孜·赛帕尔在新疆公安战线辛勤工作了56年。这把让暴恐分子谈之色变的利剑,是用坚定信仰淬火砺刃锻造而成的。

1939年,买买提肉孜·赛帕尔出生在策勒县。1956年,怀抱梦想的他进入公安队伍,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出生在农民家庭,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根本上改变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命运,我们才有了越来越好的生活。”买买提肉孜·赛帕尔说,正因为他亲身经历了旧社会的苦,所以他对党满怀崇敬之情、感恩之心。

买买提肉孜·赛帕尔。自治区公安厅供图

买买提肉孜·赛帕尔先后在和田、伊犁等地工作,1982年调入自治区公安厅,历任刑侦处副处长、刑科所所长、副厅级侦察员,党委委员、副厅长,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正厅级)等职务。1990年荣立个人一等功,1992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无数次经受住生死考验

1992年,我区发生一起公共汽车爆炸案,自治区公安厅迅速抽调精锐力量组成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

在无任何线索的情况下,侦破这起案件如大海捞针。按照专案组工作分工,买买提肉孜·赛帕尔为挖掘线索转战4个地州9个县市,连续奋战55天,将凡是与在逃人员有关的线索全部汇总起来,从中寻找内在联系,并连夜审讯。

在整个案件的侦破过程中,买买提肉孜·赛帕尔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案件总结表彰时,专案组给他的评价是:买买提肉孜·赛帕尔同志在此次破案中机智果断、与敌周旋,出其不意、克敌制胜,在侦破工作的关键时刻,步步深入、屡克难关,为全案的侦破作出了突出贡献。

同事们对买买提肉孜·赛帕尔的评价是:56年的工作生涯,他一直保持着旺盛的战斗力。

买买提肉孜·赛帕尔先后参与、领导侦破了百余起大案要案,多次挫败暴恐分子实施爆炸、袭击等罪恶图谋,无数次经受住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

为公安机关培养出一批人才

买买提肉孜·赛帕尔在工作中练就了过硬的业务本领和一流的实战能力,在一场又一场的审讯中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摸索出一套灵活多样、克敌制胜的审讯方法,成为维稳处突的行家里手和侦查破案的业务专家,屡建战功。

年轻警员的成长离不开工作的历练,更离不开老一辈“手把手”的言传身教。买买提肉孜·赛帕尔为全疆公安机关培养了一大批会审讯、善侦查、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他会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警员,让大家去实践。他能发现每个年轻警员身上的闪光点,对于不足的地方也会详细分析,帮助年轻警员快速成长。”公安厅原民警毛依东·哈斯木说。

买买提肉孜·赛帕尔的记性非常好,同事们都说他有一个“电脑”,对暴恐团伙组织体系和暴恐分子名字等情况了如指掌。因为突出的工作能力,买买提肉孜·赛帕尔到退休年龄时,组织研究决定其延期退休。

2009年发生一起暴恐案件,当时已70岁高龄的买买提肉孜·赛帕尔仍然坚守在审讯一线,用自己丰富的经验带领民警负责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深挖工作,对案件成功告破发挥了重要作用。

直至2012年2月,买买提肉孜·赛帕尔才办理了退休手续。退休后他依然关心公安工作,主动担当起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的职责使命,教育引导群众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买买提肉孜·赛帕尔说:“党组织培养了我,我要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继续发挥余热。”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