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尔高原上永不磨灭的英模精神!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9-14 17:36:14  作者:田佳琦

从喀什地区喀什市出发,一路向西,翻过高山,越过达坂,4个多小时车程,来到平均海拔四千多米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

这里是帕米尔高原,这里有“全国公安楷模”丁发根,有“最美奋斗者”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有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比比热汗·依克木江,还有擎起警旗、传承英模精神的年轻民警。

时隔两年,记者再次造访,感受帕米尔高原永不明灭的英模精神。

帕米尔高原女警花

今年3月6日,比比热汗·依克木江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这是帕米尔高原上唯一一位女英模。

比比热汗正在工作

9月10日,记者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公安局见到了比比热汗。她一头秀发束在脑后,迎面走来,笑容可掬。

跟记者聊起入警的初衷时,比比热汗说舅舅是她的引路人。比比热汗的舅舅是一名民警。初中时,她看到舅舅很受群众尊敬和欢迎,受舅舅影响,比比热汗萌生了当警察的梦想。1998年,警校毕业后,本可以走出帕米尔,选择到更广阔的天地去奋斗,但是她毅然选择回到家乡。

“这里有我的父母兄弟姐妹,是我从小长大的地方,我要回到家乡,建设家乡。”比比热汗说。

从此,她一脚踏入公安系统。干过交警、当过法制民警、再到户籍民警,比比热汗热忱为人民群众服务,凡能一次办完的事,决不让群众跑第二趟,每日不接待办完最后一名群众业务不下班。

2009年6月,比比热汗干起户政工作,管辖着全县近4万人口的户籍管理和身份证办理工作。

塔县多数乡镇距离县城比较偏远,交通不发达,农牧民群众前来办证路途较远,花费也高。针对此情况,比比热汗一方面采用错时工作制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另一方面她采取徒步、骑骆驼、骑毛驴等方式,和其他民警一起自带办证设备深入全县十多个乡镇采集二代身份证人像数据。有时在基层派出所一待就是半个月,累计行程上万余公里。

就这样,比比热汗一步步走到群众中间,走进群众心里,也走进了同事宁杰的心里。

2003年,比比热汗和宁杰组成幸福的家庭。即便受到质疑,他们也执手相依,用勇敢的爱情唱响帕米尔高原民族团结乐章。

比比热汗一家三口

“有时候不是她去基层,就是我下乡了,虽然我们不能时时相见,但我们有坚定的信念,相互支持,相互鼓励,任何难题都能迎刃而解。”宁杰说。

“冰山雄鹰”与父亲的约定

“最美奋斗者”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因为“帐篷哥”的事迹,被大家熟知。

那迪拜克

现在的他是什么样?9月11日,记者在塔县班迪尔乡见到了那迪拜克。他正准备去走访,牧民克孜丽克力·达西买买提把那迪拜克热情迎进了家。

这次见到那迪拜克,听到了他与其父亲的故事。

那迪拜克的父亲阿瓦孜拜克·沙帕尔拜克今年71岁,是一名退休民警。

在班迪尔乡派出所,父子俩曾共事一年。1998年,阿瓦孜拜克退休,刚当警察1年的那迪拜克要被调到看守所工作,而他不愿意离开班迪尔乡。

“我不想去,父亲批评了我,让我去‘最舒服的地方’,结果,这里竟然是马尔洋,最不舒服的地方。”那迪拜克笑着说。

马尔洋乡距离县城135公里,辖区面积7768平方公里,这里有“50公里做邻居、100公里串个门”的传说,可以说是塔县最偏远最艰苦的地方。

“当警察,在哪里都要为群众办实事。”阿瓦孜拜克的话,那迪拜克一直当做与父亲的约定,牢牢记在心里。

从1998年到2004年,那迪拜克在马尔洋待了6年。2006年,他被调回到班迪尔派出所。

2011年6月,班迪尔派出所热布提警务室成立之初,没有办公场地,那迪拜克只好借住在农牧民家。后来为了避免打扰农牧民,他自己动手搭建了一顶简易的棉布帐篷,连续14个月吃住在帐篷里。

“老百姓的事再小都是关切利益的大事,作为人民警察,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迪拜克说。

做群众工作,需要耐心和爱心。那迪拜克说,和农牧民心贴得越近,工作就越顺畅。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他把自己的心和农牧民紧紧贴在一起。

班迪尔派出所辖区面积2000平方公里,凡是群众找那迪拜克办的事,他都会尽心尽力认真对待,辖区群众也都热情对待他。

丁发根的接班人

“全国公安楷模”丁发根走出了马尔洋乡,但他十余年“不怕困难,用脚丈量辖区每一寸土地,遍访每一户牧民,切实与牧民群众心贴心”的精神一直留在马尔洋。

2018年,36岁的巴那克·巴依沙热主动申请来到马尔洋派出所,出任所长。

巴那克走访途中遇到居民热情握手

巴那克说,这可不是一时冲动,他与马尔洋、与上任所长丁发根还有一段故事呢。

2012年4月,巴那克被分到马尔洋派出所,与丁发根一起共事。

“当时路没修通,我坐车颠簸了8个小时,才来到马尔洋派出所。”巴那克说。

第一次跟着丁发根走访,到距离派出所51公里的皮勒村,开车只能前行11公里,剩下的路全要徒步前行。

“我们背着包,走到哪儿就睡到哪儿,有时候甚至没有吃的喝的。”巴那克说,他当时还有个1岁的孩子,十分想念,一度打了“退堂鼓”,想离开马尔洋,回到县城。

“但是丁所告诉我‘既然来了这里,我们一定要走到每一家每一户,尽力解决他们的难题’,看着丁所不管多艰苦都能坚守在这里,为当地牧民办实事,而我一个土生土长的塔吉克族,更应该做到。”巴那克说,从那之后,他就再也没有离开的念头了。

2014年,巴那克被调回县城工作。2018年,得知丁发根要被调回县城,他主动申请,再次去马尔洋。

“这次来接我班的巴那克,就是我带出来的兵,曾在马尔洋乡布侯其拉甫村任警务室村警,和我一起共事了3年。他调回到县城镇派出所后,先去做了警务站站长,又担任了城镇派出所副所长。这次他来接班,多有意义啊!”交接班时,丁发根说,他希望巴那克能服务好马尔洋的乡亲们。

“我始终牢记着丁所的嘱托,走到群众中间,切切实实为群众服务。”巴那克说。

9月11日,记者在班迪尔乡也见到了巴那克。有几户马尔洋乡的牧民居住在这里,巴那克每年至少要来两次,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帮助他们更新户籍信息、办理身份证,给他们宣传预防电信诈骗知识等。

“我们居住得远,回乡里办事比较麻烦,尤其孩子上学需要办身份证,巴所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给我们办好了证送过来,太贴心了!”居民阿布都依木·居马克说。

如今,巴那克出任马尔洋派出所所长已近三年。丁发根曾经走过的路,他目前已走了两遍,马尔洋的乡亲们,也成了他的亲人。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