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炎培:绘“百事谱” 解百家忧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9-14 17:51:18  作者:张蕾 王筱玮

8月10日,杨炎培(右二)到居民家中走访

32岁的杨炎培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公安局艾兰木巴格派出所天山社区警务室民警。从外表看,杨炎培高高壮壮身材魁梧,但辖区的居民却给他起了一个萌萌的称呼——“杨小胖”。

“杨小胖”虽说是个绰号,可杨炎培很喜欢。2019年,杨炎培在人熟、物熟、地熟、情况熟、法律熟的基础上,在天山社区警务室成立了“杨小胖矛盾纠纷调解室”,做到让居民怒气冲冲来、高高兴兴走。

9月2日,居民冯某急匆匆地来到“杨小胖矛盾纠纷调解室”求助。“气死我了,你看看,我儿子拿我的手机玩游戏,充值了28000元,你说这钱能追回来吗?”冯某焦急地说。

听罢,杨炎培一边安抚冯某,一边与相关部门联系,他回答:“你放心,这钱能要回来。”

当天,杨炎培通过多种方式与游戏公司售后人员取得联系,并帮冯某先追回了27200元,剩下的800元还在协商中。

事后,冯某将一面写有“为民排忧情深似海 尽职尽责关爱群众”字样的锦旗送到杨炎培手上。冯某通过电话告诉记者:“‘杨小胖’真是个好警察,我们每家每户的情况他都熟悉。”

3年以来,杨炎培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忧,用心绘制了“百事谱”,联合警务室民警、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花城老警服务队为群众解忧。

“马哥,嫂子现在的情况得先办理残疾证,申请低保的事我去了解一下。”8月20日,杨炎培在入户走访时对居民马孝化说。多年前,马孝化的妻子因车祸导致生活不能自理。白天照顾妻子,晚上摆摊,马孝化一直没有时间为妻子办理残疾证。

当天,杨炎培与天山社区干部取得联系,帮马孝化的妻子办理相关事宜。

9月初,花城老警服务队的志愿者联系杨炎培称,有两兄弟因家务事大打出手,杨炎培立即赶往现场。凭着对居民情况的了解,杨炎培已大致猜到此次争执的原因,“这两兄弟,房子仅一墙之隔,为了院子中间这堵墙经常吵架。”到现场后,不出所料,两兄弟又因院墙的事吵架。杨炎培和花城老警服务队志愿者们联合调解,摆事实、讲法理,半小时后,兄弟二人握手言和。

杨炎培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党员民警,为民解忧本就是分内之事,他每天所想的就是如何更好地为民服务。2020年5月,杨炎培针对辖区矛盾纠纷的复杂性,创新“云调解”平台。一台电脑、一个摄像头、一间线上会议室,通过在线视频交流就可以调解矛盾纠纷。调解室联动司法所、法院等11家相关单位,针对不同的矛盾纠纷类型,联系相应的调解专家进行线上调解,让矛盾纠纷调解更专业、更高效。

今年以来,“杨小胖矛盾纠纷调解室”共调处矛盾纠纷48起,调解率100%。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