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首例破坏生态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庭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9-09 19:55:41  作者:娄景

新疆平安网讯  9月3日,由吐鲁番市人民检察院提起的破坏生态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乌鲁木齐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该案是由吐鲁番市人民检察院立案办理并担任公益诉讼起诉人提起诉讼的全市首例破坏生态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庭审现场

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新疆某矿产品销售公司、托克逊县某矿产服务有限公司、新疆某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对托克逊县库米什五沟锌矿非金属矿进行破碎开采施工中,在均未办理任何草原使用手续的情况下,将开采中产生的矿渣废料堆放在生产线附近,压埋草地,并形成4-6米高的碎石堆,造成502.819亩草场被完全破坏,压埋区域原有植被灭失,生物多样性完全丧失,草地被重度毁坏,天然草原发生退化,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吐鲁番市人民检察院立案后,依法在媒体上发布了公告。在公告期内没有符合条件的社会公益组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生态环境仍处于被持续侵害状态,经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同意后,吐鲁番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该案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庭审中,公益诉讼起诉人播放了通过无人机拍摄的被损坏的草场现场视频,并以多媒体示证的方式向法庭全面展示了该案采矿破坏草场致使生态环境遭受破坏的情况、三名被告采矿与损毁草场之间相互关联的因果关系、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受到侵害等证据。

检察机关还邀请受侵害地林草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作为证人出庭,对草场被损坏的具体情况进行进一步陈述,鉴定机构鉴定人就草场鉴定意见的内容在庭审中现场质证,为公益诉讼起诉人进行案件示证、质证提供了专业支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昌吉州人民检察院、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分院等公益诉讼部门20余人旁听了案件审理。

据悉,该案将择日进行宣判。

继续阅读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重点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造成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案件,既是一项民生检察职能,也是一项民心工程。2021年6月15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人民检察院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要求检察机关要加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该案的办理是吐鲁番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的具体体现。今后,吐鲁番市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依法保护生态环境,推进吐鲁番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