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飞:心系“百家事” 巧解“千家结”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9-09 19:45:49  作者: 张蕾 芦胜磊 唐若翔

9月1日,张鹏飞向居民进行反诈宣传

串门、唠嗑,是基层民警张鹏飞的工作。张鹏飞认为,要履行好职责,首先要做到人熟、地熟、情况熟。

30岁的张鹏飞是博州边境管理支队温泉边境管理大队哈日布呼边境派出所一名党员民警,先后任新布呼警务室、厄布得格村和玉祖尔社区的民警。

9月1日一早,张鹏飞到玉祖尔社区居民外力家串门时,带去一个好消息。

“外力大哥,有个收食葵的活,你干吗?”张鹏飞话音刚落,外力就激动地回答:“干,在哪?我这就去。”

2019年2月,张鹏飞到玉祖尔社区警务室工作。他深知扶贫帮困、服务为民,就体现在基层民警一点一滴的工作中,便给自己定了目标:“办百家事,要串百家门、熟百家情。”

第一次到外力家串门,一身酒气的外力正和妻子吵架。张鹏飞征得其妻子的同意后,将外力带回警务室醒酒。得知外力经常喝酒,张鹏飞决定帮他戒酒。

起初,外力很配合,可没过几天又喝上了。张鹏飞发现单靠劝说治标不治本,于是帮外力在一家工地找了干土建的活,有活干、有工友监督,外力喝酒的次数少了。此后,张鹏飞每周都到外力家串门,讲法律、讲政策,还送一些生活用品。现在,外力只要闲下来就会找张鹏飞,让他帮忙介绍工作,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工作后,张鹏飞养成了记笔记的好习惯,他的工作包里随时装着一个日记本,将辖区群众的困难诉求和矛盾纠纷都记上。为详细了解居民情况,张鹏飞还绘制了辖区人居图,将户主姓名、家庭成员、联系方式等都画上。他说:“这样,村(社区)的情况一目了然。每季度我都复查一次,确保图上信息准确。”

7月初,张鹏飞在厄布得格村走访时了解到,村民田某30年前从河南老家到温泉县务工,一直没有落户,其在老家的纸质版户籍底册也丢了。张鹏飞根据田某提供的信息多次与河南省公安部门联系核查,经多方沟通,田某顺利在厄布得格村落户。

在工作实践中,张鹏飞总结了“五心”“五善”工作法。“五心”即热心接待群众、耐心说服教育、真心排忧解难、细心调解矛盾、公心评判是非;“五善”即善于倾听民生、善于讲法说理、善于多元化解、善于心理疏导、善于快速决断。

在当地干部和群众眼里,张鹏飞就是村里的“大管家”,有事找张鹏飞成了村里百姓的共识。

在哈日布呼镇南街经营店铺的买买提·卡迪尔和邻居陈某因土地产生纠纷。张鹏飞联合当地司法局等相关部门,摆事实、讲道理、说法律,两家人很快握手言和。

张鹏飞通过进百家门、熟百家事,带动了100余名群众加入平安志愿者队伍,成为平安乡村(社区)守护者。

2020年,张鹏飞被博州边境管理支队评选为优秀个人。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张鹏飞和同事为辖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调解纠纷90余起,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