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直两级法院参与社会治理纪实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9-09 13:41:20  作者: 李续群 吴新民

8月26日,伊犁州分院民二庭庭长赵凤(中)在伊犁旭昌食品有限公司了解生产经营状况。 王一龙 摄

今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州分院(下称伊犁州分院)聚焦自治区党委“3+1”重点工作部署,全力打造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构建诉源治理大格局;主动延伸司法“触角”,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立足“放管服”改革,大力加强府院联动机制建设,人民法院在参与社会治理中的司法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一站式”服务 群众立案更便捷

7月28日一大早,新疆宇通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猛来到伊犁州分院诉讼服务中心,顺利申请暂缓缴纳诉讼费。王猛说:“暂缓缴纳诉讼费制度减轻了公司的压力,伊犁州分院还实行快速立案、优先排期,体现了司法为民宗旨。”

“原以为打官司要很久,没想到这么快在网上就把案子结了。”7月30日,伊犁州分院法官崔佳通过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仅用1小时就成功调解一起标的101.6万元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远程签字确认,当事人洪某隔着屏幕竖起大拇指。

伊犁州分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置了“一站式”立案区、审判流程公开区、自助立案阅卷区和多元解纷服务区,“当事人可在跨域立案窗口办理伊犁州直范围内任意一家法院受理的诉讼业务,包括立案、诉讼费缴纳、案件查询及咨询等。绿色通道窗口可为民营企业和特殊群体提供优先立案、优先排期、优先审理等服务,实现当事人走进一个厅,事务‘一站清’。”该院立案一庭庭长杨俊峰说,“我们还成立了金融调解室,今年截至目前,调解金融借款纠纷20余件,标的达5亿多元。”

“伊犁州分院选树6名先进典型,设立13个党员示范岗,让法徽在一线闪光,用实际行动提升百姓满意度。”伊犁州分院机关党委副书记陈明坤说,“今年,伊犁州直两级法院受理各类案件43644件,网上立案(含跨域立案)21157件,占立案总数的81%。一审案件网上立案率和音视频调解使用率均为100%。”

小法庭+工作站 司法服务送到家

“仅用1天时间,我的难题就解决了,心里的石头落地了。”近日,拿到调解书的张某激动地拉着法官的手说。今年3月18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海努克镇向阳村村民张某(土地承包人)和该村村委会干部来到察布查尔县人民法院海努克人民法庭寻求帮助,案件涉及16户农民,2000余亩土地,涉案金额200万元。接案后,庭长艾尔帕提·阿布都尔斯力当即联系16户村民、司法所及土管所工作人员,从法庭到田间地头,经过10个多小时的调解,16户村民的土地依法在村委会备案后完成转包流转,实现三方共赢。

“海努克人民法庭下辖3个乡镇,共计21个自然村,今年截至目前,调解案件101件,司法确认103件,调解率超90%。”海努克镇党委书记贺泉源说。

“新源县人民法院法官服务站的法官指导我公司签订股份协议书,还帮我们注册了正规商标。”8月27日,伊犁西漠烁果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志强说。

新源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邓刚介绍,今年,该院在驻地企业设立了5个法官工作站,助力企业建立规范的经营管理制度和稳健的风险防控体系。

伊宁县人民法院在伊宁县墩麻扎镇成立派出法庭,聘请经验丰富的退休法官担任人民调解员。自派出法庭成立以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1件,有效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

今年,伊犁州分院主动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精心指导州直基层法院在4A、5A级景区成立旅游法庭11个,在乡镇建立法官工作站124个、人民调解室212个,设立城区中心法庭8个,就地化解纠纷4360件,实现法官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法官把脉问诊 助力企业重生

伊犁旭昌食品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负债累累,2019年,债权人向伊犁州分院申请企业破产清算。该院法官多次调研后发现,该公司具有发展潜力和经营价值。“我们积极适用破产和解程序,选定公司破产管理人,通过1年的帮扶,公司起死回生。”8月26日,伊犁州分院民二庭庭长赵凤自豪地说。“目前,公司不仅还了债,还通过转型干果加工,直接带动2000多户农民稳定增收,现在又增加了粮油灌装生产线。”公司负责人周立新对未来充满信心。

新疆奎山宝塔热电有限公司也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濒临倒闭,伊犁州分院采用府院联动措施,重整盘活企业热电项目,实现企业优化升级。

行政调解中心 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3月31日,伊犁州分院成功化解一起历时5年的确认土地行政行为违法及赔偿案件。

案件办理过程中,伊犁州分院组建专案合议庭,与察布查尔县政府沟通协调,制定调解方案,同时,多次与案涉当事人面对面交流,最终促使该案调解结案。察布查尔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曲聪说,此案的成功化解,既解决了县政府的历史遗留问题,又促进了相关土地政策的有效实施,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舆论效果的统一。

6月22日上午,伊犁州分院、伊宁市人民法院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同时挂牌成立。伊犁州分院行政庭庭长张学珍介绍,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由法院行政庭成员和特邀调解员组成,依法对行政赔偿、补偿以及行政机关行使自由裁量权案件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与行政机关之间的行政争议进行协调和解。截至目前,伊犁州分院、伊宁市法院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协调和解行政争议案件近百件。

据了解,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成立后,伊犁州人大常委会和伊犁州分院联合制定了《关于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的决定》《关于完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实施办法》,构建起“多元调解前置、法院诉讼断后”纠纷解决体系和全州化解行政争议工作“一盘棋”格局。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