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飞:忠诚热血践行使命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08 13:50:39  作者:郭玲

【弘扬英模精神】

龙飞:忠诚热血践行使命

在新疆警史馆,烈士龙飞照片下方的展柜中,存放着他牺牲当天穿的防弹背心,胸口的弹孔触目惊心。

龙飞是原伊犁地区公安局防暴支队一中队一分队队长,1998年4月20日,在执行搜捕暴恐分子的战斗任务中牺牲,生命定格在29岁。

龙飞牺牲后,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并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烈士龙飞。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郭玲翻拍

“他倒在距离我三米远的地方”

王新利是龙飞当年的战友,他们一起执行了1998年4月20日的战斗任务,他说,龙飞倒下的那一幕,他终生难忘。

“就在他牺牲的前一晚,执勤时实在太困,他买了一块钱的莫合烟,那袋烟还没抽完……”王新利说,4月19日23时30分,突然接到搜捕任务,分队分成了三个组,一组去制高点,他和龙飞一人带一组抢攻。

他们一点点靠近暴恐分子藏匿的窝点,冲在最前面的龙飞被从暗处射出的子弹击中颈部。

“他就倒在距离我三米远的地方,顺着手电筒的光,看到他的血从脖子流了一地。”王新利说,龙飞在冲进去时,喊了一句‘里面有枪’,这是他说的最后一句话。

战友们随即投入战斗。王新利的腰部中枪,倒下……

“我被送到了医院,抢救醒来后,躺在病床上我就想着,龙飞应该会像我一样,抢救过来了,但却听到了他牺牲的消息。”王新利说。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反恐教育基地,王新利在龙飞的雕像前缅怀战友。通讯员 路璐 摄

“徒手攀爬没人能比过他”

1969年10月,龙飞出生在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一个农民家庭,从小听父辈讲红军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故事的他,心里埋下从军报国的种子。1989年,龙飞参军入伍,在边疆度过了自己的青春岁月。服役期间,龙飞吃苦耐劳、刻苦训练,因表现突出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长”“训练标兵”,9次受到嘉奖,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1991年,本可以调回老家四川工作的龙飞选择留在新疆,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守护边疆安宁。参加公安工作后,他多次面临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却从不畏惧。

1991年,在龙飞荣立三等功的档案里有这样一段评语:“在5公里越野中他坚忍不拔能带头;在400米超越障碍中他敢于拼搏;在投弹、战术、擒敌技术、队列训练中他更是身先士卒作表率;尤其是在攀登楼房、悬绳跳下、入窗擒敌的动作中,创新大胆,敢于以身示范。” 

“他可以不借助任何工具,顺着楼梯边缘徒手攀爬,速度非常快,我们都比不过他。”王新利说,龙飞训练也很“拼”,腰部拉伤后,贴了两块膏药又回到训练场。

新疆警史馆内,烈士龙飞的立功受奖证书。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郭玲摄

短暂一生留下很多事迹

“龙飞牺牲后,他的家人来到伊犁,时常给战友们讲起他小时候的事。”王新利说,龙飞从小就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兄妹三人,龙飞是老大,每天早晨,他总是先照顾好弟弟妹妹,再背起书包去上学。到了学校,他就开始擦桌子打扫班级卫生,小学6年,他天天如此。

王新利曾和龙飞住一个宿舍,他说,龙飞性格非常开朗,爱笑,喜欢吃辣,就着油泼辣子能吃掉一大碗米饭。

对同事,龙飞总是无微不至地关爱和照顾。严冬,患有关节炎的同事要出任务,他就把大衣脱下来给同事穿;队友孔朝辉因车祸去世,他主动承担起照顾队友年迈父母的责任;队友家乡房屋倒塌、母亲生病住院,龙飞把自己全部积蓄拿出来寄给战友的父母,当时他的一个月津贴仅有37元……

节俭、质朴、心系他人、严于律己、义无反顾冲在反恐一线……人民警察龙飞在自己短暂的一生里,留下了太多事迹。他的光辉形象和高尚品格,感动和激励着一代代公安干警奋勇向前,忠诚履职,书写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