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无巨细,守好祖国西大门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9-07 18:22:57  作者:石丽娟 蒲熠泽


阿拉山口市 8月21日 35℃

今年1月被中央政法委评选为“平安之星”的阿拉山口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大队长、巡逻防控大队大队长王洪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7:30

在阿拉山口市公安局综合楼一间约10平方米的宿舍内,王洪正在做执勤前的准备工作:穿戴防护服、护目镜、手套、面罩……带上执法记录仪,确保防护措施安全有效。

“开展疫情防控执勤工作,防护装备是我们最可靠的伙伴。”王洪说。

9:20

王洪检查过往车辆

“穿戴好防护服,注意安全!”王洪一边嘱咐随行民警,一边径直朝消杀区域走去。

“通关车流量很大,所有货车务必精准消杀后才能放行。”对讲机里传出指令。“收到!”王洪立即跑到路中央,“啪”地立正,抬起手掌,做出“停止通行”的手势,他和队友们一道在路口实施分流管控。

“我们提前做好周密的管控方案,针对各个封控点位、卡口,均采取集中管控措施,确保防控工作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王洪说。

王洪检查过往车辆

13:20

眼看已到中午饭点,王洪赶紧回到便民警务站简单扒了两口队员带回来的午饭。

“中午我不回大队,一是点位上本来就忙,人手不够,二是我们要把这些大货车集中起来统一带出山口,总要有人盯着。”王洪吃完午饭,继续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

14:40

“你们一定要做好防护,做好消杀。”不管多忙碌,王洪总会一遍又一遍地叮嘱司机。

一上午的带车工作结束后,王洪马不停蹄地对全市各个重点路段、路口、封控点位进行巡查,测温、消毒台账、防护服穿脱规范、对讲机汇报出现的问题……这些看似平常的“规定动作”,王洪总是事无巨细地再三叮嘱队员们:一定要严格按照规范认真落实。

王洪夜间执勤

19:25

疫情管控期间忙得不可开交,每到晚饭时间,王洪总是挤出一点时间与妻儿打一通视频电话,享受着这难得的甜蜜时光。

王洪的安危是家人最放心不下的。简单地报过平安,等待他的依旧是不断重复而又十分艰巨的工作。

王洪与家人视频

21:50

一天的工作结束后,王洪总会对照性地总结当天工作中出现的纰漏,哪些环节还需要加强管理、哪些地方还需要投入警力,他总会把这些有“瑕疵”的小问题记在笔记本上,以便快速完善。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有时候工作太忙,自己想到的一些问题总会忘掉,我把它记下来,然后再给队员们传达落实,这样工作效率就会更高。”王洪说。

王洪整理台账

其实,今年4月王洪才接手巡逻防控大队的工作。面对新工作,他首先理清工作程序,每件工作都要仔细推敲、认真分析,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8月阿拉山口的疫情让原本的忙碌工作,变得更加“疯狂”,也给巡逻防控大队的“新人”王洪带来不少压力。

“压力越大越能迸发热情和能量,只要认认真真,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王洪说。

“他每天就像个陀螺,工作事无巨细,任何时候都是挺身在前,给我们年轻人做表率,他真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刚刚入警1年的巡控大队民警刘鹏这样评价王洪。

王洪给三轮车贴反光条

6月20日,王洪与新入警的队员们在足球场草坪上促膝长谈。无意间,一名队员随口说:“阿拉山口地方小,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那么认真干吗?”

王洪听后立马严厉地指正:“我们是人民警察,肩负着守边护边的重任!守护好一方群众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岂能当作儿戏?!”

如今,这名新警在王洪的谆谆教诲和耐心培养下,已成长为业务骨干。

王洪为群众戴好安全头盔

像王洪一样被评选为“平安之星”的,博州共有5人。精河县公安局民警郎明明立足自身岗位职责,深入基层,帮助辖区林管站开发区200余名群众完成了28年历经三代的落户夙愿;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博州边境管理支队温泉边境管理大队道浪特边境派出所卡昝河边境警务站站长阿思里别克,放心不下牧区的百姓们,毅然放弃去派出所工作的机会,回到警务站守护着那里的牧民……

今年,博州政法系统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截至目前,博州“平安之星”共开展法治宣传500余次,“我为群众办实事”6000余次,有效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