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路帕尔的笑,像太阳!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9-07 12:43:00  作者:如歌 美合日阿依·图拉洪

初感“调解”魅力

尼路帕尔的微笑

“我特别喜欢这份工作。”这是采访中,尼路帕尔·阿布力克木给记者印象很深的一句话。比这句话印象更深的是她的笑——发自心底、透过晶莹双眸放射出来的笑,像太阳!

1990年2月,尼路帕尔出生并成长在美丽的喀什市。

2014年从喀什大学毕业后,尼路帕尔先后在某私立幼教、某校外培训机构任职教师。2017年底放假期间,喀什市司法局吾斯唐布依街道司法所急需人手对外招聘,尼路帕尔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应聘。因为说得一口流利的国家通用语言和维吾尔语,被司法所所长木尼热•阿布都吾甫尔大姐一下就相中了。

在这里,尼路帕尔第一次接触到调解工作。

看着一些人哭着来、笑着走,有些人先是互撕、之后握手言和……尼路帕尔感受到调解工作的魅力和力量,认识到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更让她深受感动的是,木尼热大姐在每一次调解中表现出的敬业和无私付出。

“我开始认真思考‘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字的分量。公职人员代表着国家,如果服务得不好,会直接影响政府的形象。这里是守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这份工作是神圣的。每次调解矛盾的过程都充满了对智商和情商的挑战,有解方程式一般的乐趣,我爱上了这份工作。”尼路帕尔露出自己招牌式的微笑。

“你是干这工作的一块好料!”2017年12月,喀什市司法局面向社会招聘,木尼热大姐鼓励尼路帕尔参加考试。尼路帕尔顺利通过考试,成为司法局一员。

苦练“调解”功力

尼路帕尔走访中

2018年1月,尼路帕尔成为喀什市司法局迎宾大道街道司法所的一名司法干部。没多久,司法所所长因工作需要调离,尼路帕尔挑起了大梁。她暗下决心:要做一名专业调解员!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她边学边干,为自己制定严格的法律专业知识和人民调解知识的学习计划,起早贪黑、点灯熬夜;工作之余,她四处求教,向有经验的老司法人“淘金”。凭着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和虚心好学的韧劲,她很快跨入内行的轨道,为农民工讨薪、宣讲法律知识、培养基层人民调解员、参与群体性上访案件和重大疑难矛盾的调处……这些工作她都做得得心应手。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尼路帕尔在苦练调解功的同时,总结出一套有效的调解“组合拳”——“三心、三公、三实、两改、六法”。

三心——热心、耐心、恒心;三公——公开、公平、公正;三实——取实证、讲实话、收实效;两改——改传统的坐在办公室等访为主动深入社区居民家下访、改法定的节假日休息为只要工作需要就牺牲休息时间;六法——证据说话法、亲情劝规法、钥匙开锁法、灵活不机法、力排干扰法、 中间不惧法。 

凭着这套“组合拳”,尼路帕尔在错综复杂的调解工作中游刃有余,成了当地的调解明星。2018年6月,她正式被任命为迎宾大道街道司法所所长。2019年1月,她又担负起喀迎宾大道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和调解员的职责。

彰显“调解”威力

2021年7月的一天,两个人气呼呼地走进司法所。其中一人刚开口,另一个就打断他:“你再说,这钱我也不会给的。”

“来来来,先坐下来喝口水,消消气,慢慢说。来我这里不就是想解决问题吗?”尼路帕尔微笑着给每人端去一杯水,然后坐在他们面前,细心询问,耐心倾听。

原来,两人中一位是房主,一位是6年前房主雇的建安居房的人。当时,房主认为对方所盖的房子没有按要求按时完成,甚至影响了安居房的补贴发放。未完工的情况下,房主花2.4万元请他人完成了该工程。所以在结账时,房主扣下了4.8万元。另一方则认为自己干了活就应该得到全部工钱。双方为此争执了6年。

了解情况后,尼路帕尔首先明确指出了双方的不是,然后根据相关法律,分别对两人进行调解疏导,用自己阳光般的笑容化解了两人心里的疙瘩。

那一天,她连午饭都没顾上吃。最终,两个人平复了情绪,愿意面对面坐下来讨论解决方案。根据当时的工程情况,最终房主同意再付给对方1.5万元工钱。

问题解决了,双方异口同声地说:“太感谢了!要不是尼路帕尔这么煞费苦心地劝导,这矛盾还不知会拖到什么时候呢!”

2020年6月,辖区居民阿某找到尼路帕尔,反映其家人对哥哥的遗产分配不知所措。

阿某的兄长艾某于2019年6月去世,名下有20余万元存款和一套360平方米的房子。艾某未婚独居,七个兄弟姐妹中两个已去世,艾某的遗产该怎么分才算公平公正?

尼路帕尔先走访了艾某的左邻右舍,了解到艾某平时生病或有困难时,都是他其中一个弟弟过来照顾和帮助。随后,她又多次跟相关人员和律师进行细节方面的讨论,寻找法律依据。最后,她和艾某的每一位兄弟姐妹一一沟通,微笑着听取每一个人的想法……

有理有据的分析,有情有义的话语,慢慢解开了艾某兄弟姐妹的心结,其中两人及其配偶、子女自愿放弃了继承权,其余五人各分得4万元,360平方米的房子留给了平时对艾某多有关照的那个兄弟。此事再无争议。

三年多来,尼路帕尔所在的司法所成功调解各种纠纷888件,涉及人数1831人、金额126.63万元。

2020年1月,迎宾大道街道司法所获得喀什地区司法局优秀司法所荣誉称号,尼路帕尔被评为“优秀司法行政工作者”。

2020年12月,司法部授予尼路帕尔“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光荣称号。

“知识还是不够用,我们做调解工作的,一定要坚持学习,懂得更多才行。”尼路帕尔说。

2021年1月,尼路帕尔考入齐齐哈尔大学本科(函授)法学专业,开始了第二学位的学习。7月,尼路帕尔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