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陈全国主持并讲话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03 11:03:48  作者:姚彤 王兴瑞

陈全国在自治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着力提高河湖管理保护质量和水平  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李邑飞出席

新疆平安网讯  日前,自治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有关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领导小组组长陈全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领导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李邑飞、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田文、陈伟俊、王明山等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2021年自治区河湖长制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审议了《关于加强跨行政区河流联防联治工作的若干规定》《关于加强重点河湖生态水量保障工作的意见》。

陈全国指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提高河湖管理保护质量和水平,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陈全国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确保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要坚持系统思维,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建立健全河湖保护治理长效机制,加快建立河湖管理保护新格局。要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决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优化水资源配置,强化“红线”约束,提高利用水平,切实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高效转变。要加强保护修复,统筹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严格保护河湖水资源,加快修复河湖水生态,强化河湖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湖。

陈全国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扛起河湖管理保护的政治责任。各级河湖长要当好河湖管理保护的“领队”,切实落实责任、认真开展巡查、抓好问题整治,做到守河湖有责、守河湖担责、守河湖尽责。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各级河湖长制领导小组要牵头抓总、综合协调、解决问题,各河湖长制成员单位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强化支持、形成合力。

自治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领导小组成员等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