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上红丝带,他们就会来!”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8-31 12:21:15  作者:唐豫 迪丽努尔.木拉提

哈尔墩辖区的老百姓常说一句话:“有啥解决不了的?系上红丝带,他们就会来!”

他们,就是塔城地区塔城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哈尔墩便民警务站的民辅警们。

专属红丝带

自2020年开始,新城派出所哈尔墩便民警务站针对辖区内老年人、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定制了专属红丝带。需要帮助时就将红丝带系在大门口等明显的地方,巡逻民辅警就会第一时间赶到。

守护“空巢”老人

3月15日,大雪,警务站民警也尔扎提·巴合提别克在入户走访时发现,哈尔墩高台街26号94岁高龄的吐汗奶奶家门前挂出了红丝带。立即前往其家中了解,得知吐汗奶奶多日来独自在家,因行动不便,院内多日的积雪一直没有打扫,见此情况,也尔扎提立即召集人员对吐汗奶奶家的院子进行了清扫。

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副主任佟曼娜和哈尔墩社区民警李丹对辖区94岁的吐汗奶奶发放红丝带

吐汗奶奶高兴地拉着也尔扎提的手说:“没想到你们真的来了,你们可真是解决了我的大难题啊!”

3月27日,民警塔勒哈·加尔肯发现85岁的刘桂兰奶奶家的窗户上挂起了红丝带,迅速赶到家中查看,原来是刘奶奶的备用药品已经用完,自己行动不便,非常着急,塔勒哈立即驱车前往市内指定药房为老人购买了药品。

刘桂兰奶奶逢人就说:“警务站给的这根红丝带真管用!真管用!”

家门口解纷纾怨

5月3日,民警沙那提·哈那提在巡逻中发现,哈尔墩三道巷26号院子阿吉汗大妈家大门挂起了红丝带。经了解,阿吉汗大妈的孙子停放在院外的儿童自行车不见了。沙那提立即在周边调取了监控,经监控发现,是被一名身穿校服的小学生骑走了,沙那提多方查找,终于找到骑走自行车的男孩,沙那提随即联系孩子的父亲。第二天,孩子的父亲就带着孩子将自行车归还给阿吉汗大妈家并向老人致歉。

阿吉汗大妈对笔者说:“真不用跑腿,就在家门口解决了问题,真好。”

6月27日下午,哈尔墩四道巷一出租房外挂起了红丝带,经民警谢新琛了解,务工人员海某夫妇近年来因家庭琐事时常发生争吵,甚至双方大打出手,导致夫妻感情急剧下降,矛盾愈演愈烈,近日,又因琐事发生争吵,双方情绪激动,妻子伤心之极准备自残,被丈夫及时发现,无奈之下在门外挂上了红丝带……谢新琛耐心倾听双方诉说事情原委后,分析导致矛盾纠纷发生的原因,本着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原则,对夫妻两人进行开导。“家不是讲道理的地方,是讲爱的地方……”谢新琛这一调解就是三个小时,水都没顾上喝。最终夫妻二人答应会彼此尊重对方,理智对待婚姻,并保证今后一定不会再发生过激的行为。

海某事后感激地说:“这样的调解最大程度维护了我们两口子的名誉,还解决了问题。一根红丝带让我重新认识了这样的警察!这样的为人民服务!好样的!”

截至目前,哈尔墩便民警务站共向辖区群众发放红丝带289条,接受“红丝带”服务72起,紧急求助8起,帮助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体解决实际问题100余件。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塔城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哈尔墩便民警务站的民辅警们用实际行动在警民之间连起了一条饱含真情的红丝带,架起了警民沟通的桥梁,拉近了警民的距离,贴近了群众的心。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