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讼保全有“担保”,执行起来有保险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8-25 19:26:51  作者:如歌 于海城

当事人在叶城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办理“保全保险”业务手续

保全有新招

“现在真是太方便了,在法院的诉讼服务大厅就能直接办理保全业务!”8月7日,在喀什地区叶城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当原告麻某听明白了立案庭庭长谢军给他介绍“保全担保”服务时,麻某感慨道。

原来,麻某在几年前因他人欠钱不还来法院打官司,到了判决书上还款的日子,被告却杳无音信。无奈之下,麻某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官建议他申请财产保全,防止被执行人转移财产,给自己造成损失。于是麻某在银行、不动产登记中心、律师事务所和法院之间来回奔波,复杂的手续让他处处“碰壁”,最终因为没能提供可担保的财产且无力承担担保费用的原因,错失了良机。被执行人为逃避执行,早已将名下的财产借机转移,原本打赢的官司却因此陷入“无财产可供执行”的尴尬境地。

时隔几年,同样的“剧情”再次发生在了麻某身上。

2015年,李某在麻某经营的棉花加工厂加工棉花,52000元的加工费拖欠至今仍未支付,只留下一纸欠条,而如今李某又是失联状态。麻某遂向叶城县人民法院起诉,要求李某支付欠款本金及利息共71840元。立案庭法官根据麻某提供的信息尝试联系李某,但一直未联系上。 

当场办、现在办

有了前一次案件的教训,麻某提出了诉前保全,但想起要办理复杂的保全手续,麻某有点犯难。立案庭庭长谢军向他详细介绍了叶城县人民法院新拓展的服务项目——保全担保,并告诉他在诉讼服务大厅的保险服务窗口就能直接办理。

麻某在工作人员的指引,用了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就办理完了保单,拿到了担保书。

案件受理后,速裁团队向麻某出具了《民事裁定书》,裁定查封、扣押、冻结被申请人李某价值71840元的财产。而麻某仅需承担申请费738.4元。

“花了小钱,办了大事,心里踏实了。现在法院的服务真是太贴心了。”麻某拿着手里的保单说。随后,案件很快进入执行程序,承办法官对李某相应的财产进行了冻结。

“只要执行冻结,大多数情况下,被告就会迫于压力主动履行,这样就可以最大化地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谢军介绍道。

记者在发稿前获知,叶城县人民法院对李某财产进行冻结后的第三天,李某就主动联系了麻某,并当着执行法官的面,将欠款本金和利息共71840元现场支付给了麻某。至此,纠缠麻某多年的烦心事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继续阅读

叶城县人民法院“执行+保险”新模式深受欢迎

2021年 4月 ,乘着政法队伍“我为群众办事实”的东风,叶城县人民法院针对保全的迅速和及时的特征,主动与保险公司接洽,经过充分沟通和严格筛选,邀请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叶城县支公司入驻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并设立独立窗口,搭建起了“执行+保险”的创新诉讼保全服务模式,实现了方便快捷的对“保全保险”进行审核和出单,大大节约了当事人保全申请时间,降低了诉讼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了诉讼程序的顺利进行,有效减轻了当事人的经济负担,节约了法院人力资源,大大提高了诉讼保全的时效,以最快捷的方式为申诉人挽回损失,提高案件实际执结率。

保险公司保什么?怎么保?

保险公司服务窗口负责人脱建萍介绍:当事人向法院申请保全后,为了避免办理保全手续的繁琐以及在当事人无力进行保全担保的情况下,可以在保险窗口投保进行“保全保险”。就像给保全上了一道保险,在保全发生错误时,保险公司将依据合约在保险限额内对被申请人因保全错误所遭受到的损失予以赔偿,继而实现诉讼财产保全担保的目的。此项保险业务的手续费用为保全数额的千分之三,受到当事人的欢迎。

“真没想到过,保险业务的拓展,还可以为破解诉讼‘执行难’出把力,挺自豪啊!”脱建萍说。

据叶城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谷卫兵介绍,保险服务窗口的设立,使叶城县人民法院的“便民诉讼、一站服务”再上台阶,切实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提高了人民群众满意度。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叶城县人民法院保全案件309件,其中160余件办理了“保全保险”业务,担保金额4500万余元,在线保全率69%,较去年同期相比保全率上升120%。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