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雷:我是新长征路上的一名新警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8-25 19:58:41  作者:王康 王鹏飞

来疆,做一名光荣的武警边防战士;留疆,做一名戍守国门的边境警察。

他叫余雷,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伊犁边境管理支队八十间房子边境检查站执勤队队长,二级警司警衔。

余雷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知识

他的选择

2008年12月,19岁的余雷怀揣着对军营的无限憧憬与热爱坐上西行的列车,从安徽淮北来到祖国的大西北——新疆,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警边防战士。

服役期间,因工作表现突出,余雷怀先后获得4次嘉奖、5次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并荣立1次三等功。

余雷是家中独子,2019年初,面对部队改革,他本可以直接领取50余万元复员费前往内地发展,并与父母团圆,可余雷割舍不下这份“新疆缘”。

妻子和父母告诉他:无论做什么选择,作为一家人,都会永远支持他,鼓励他,做他坚强的后盾。

于是,他选择留下来。

而选择留下不仅是余雷一个人的事,更是他妻子、孩子、父母一家人的坚守。

余雷的妻子特别理解和支持他的选择,宽慰他说:“你守护大家、我来守护我们的小家。”余雷的父母更是决定将来到新疆养老,希望他为祖国守好边境线。

文艺小分队慰问一线执勤民警

他的成长之路

工作从干一阵子变为干一辈子。多年来作为驾驶员的余雷从未接触过基层业务工作,面对身份转变带来的业务能力要求,一种危机感油然而生。

2020年5月,余雷主动申请前往基层一线进行实践锻炼,成为边境检查站的一线执勤民警。

余雷从上岗便开始了“业务大补课”。他利用工作间隙和休息时间虚心向身边的民警请教,认真学习各项法律法规知识,积极备考执法资格考试,在屡次的执法资格摸排考试中多次名列前茅。

熟悉工作后,余雷申请到人员核查、车体检查等最繁忙的工作岗位上,查缉能力也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提升。特别是在国家移民管理局“守卫边境—2020”实战对抗演练中,余雷过硬的战术动作、突出的管理水平,赢得了大家认可。

调入检查站不到半年,经过实践锻炼考察,余雷脱颖而出,被任命为执勤队队长,成为了新警队伍的优秀代表。

疫情期间,余雷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单位的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长期坚守在战疫一线。炎热的夏季,在30°C的高温下,余雷身着防护服、手套等防护装备在岗位上一站就是3小时,一班下来汗水早已顺着浸透的警服流到了靴子里。

余雷(左)正在检查上勤人员装备携带情况

余雷总是说:“我是新长征路上的一名新警,我要努力练好本领,为祖国守护好边境!”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