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丽:把群众的小事记在心上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8-24 13:22:51  作者:马风洁 王晓华

8月,盛丽(右一)带领同事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王晓华 摄

普法宣传,她讲法条析法理,做到润物无声;人民调解,她化干戈为玉帛,演绎人间真情;法律援助,她广走访抓落实,保护弱势群体。作为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司法局副局长,盛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司法为民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4月,盛丽调任富蕴县司法局副局长。之前,她曾做过法官,担任过富蕴县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有着深厚的法律专业基础。上任后,她结合正在开展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要求,与部门同事交流研讨后,创造性提出建立以法律服务为支撑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得到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2个多月后,富蕴县司法局成功打造了法律服务矛盾调解中心,解决了群众办理法律事务跑远路、跑错路、重复跑、多头跑的问题。

去年11月,几名农民工来到法律服务矛盾调解中心求助。原来,他们在富蕴县某工地打工,工程结束后,多次讨要劳务费无果。了解情况后,盛丽立即召开会议,成立调解团队,带头加班加点,想办法、出主意。经过5天的努力,最终帮农民工要回了工资。

没过几天,其中一位农民工拿着一兜苹果来到调解中心:“非常感谢你们每个人的付出,让我们外乡人没花一分钱就解决了难题。一点心意,不要嫌弃。”盛丽很清楚,这不仅仅是一兜苹果,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

今年3月初,司法局接到一起积案:因工程发包方、承建方签订合同时,未约定哪一方缴纳税费,导致相关税费未缴纳,24名拆迁户的不动产证迟迟不能办理。盛丽带领调解中心的同事经过一个多月的协调,圆满解决该案。4月,富蕴县居民任胜军代表拆迁户为调解中心送去了锦旗。

法律服务矛盾调解中心成立一年以来,盛丽带领同事化解矛盾纠纷1223件,解决积案5起,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

面对成绩,盛丽说:“群众之事无小事,认真接待每一名群众,全力做好每一项工作是每一位司法行政干部的职责。”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