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库公路私家车坠崖遇险 乌苏公安紧急搜救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8-24 13:22:51  作者:胡杰 起•才仁道尔吉

8月19日17时许,塔城地区乌苏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巴音沟中队执勤民警接群众报警求助称:

8月17日下午其亲属孔某独自驾驶车经独库公路前往伊犁探亲,但至今家人一直无法与其取得联系,可能遇险,希望公安机关帮助寻找。

接警后,民警依据报警人叙述认为孔某很有可能在山内遇险,便迅速协调独库沿线执勤警力帮其寻找,并及时向乌苏市公安局党委汇报。

时间就是生命,救援刻不容缓,乌苏市公安局党委接报后高度重视,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立即调集警力,携带救援装备连夜赶赴可能遇险路段进行搜救。

独库公路纵贯天山南北,其过半以上地段横贯崇山峻岭、穿越深川峡谷,地势险峻,部分路段通讯不畅。救援队通过报警人了解到孔某驾驶车辆颜色与悬崖碎石颜色相近且悬崖底部水流声响大,若跌入悬崖底部,救援人员将无法获悉求救信号,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

为抓紧时间找到孔某,救援队不敢耽误一分一秒,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救援队争分夺秒,经过一夜的反复巡线搜救,终于在20日上午10时许,救援队无人机在G217线独库公路651公里处的悬崖深处发现遇险车辆及孔某。

现场指挥员立即部署救援工作,先由一组特战队员携带相应救援装备,顺救援绳先行索降至悬崖底部观察救援现场环境、遇险人员具体位置,生命体征等情况。

特战队员索降至崖底后,见事故车辆严重变形,被困人员躺在事故车边,有生命体征,有明显外伤,意识模糊。另一组特战队员带领医护人员及相应医疗救援器械徒步迂回前往悬崖底部,接近受困人员后医护人员初步诊断孔某肋骨多处损伤,为防止救援对孔某造成二次伤害,救援人员决定用担架将被困人员固定好后抬上山。 

该路段滚落的山石较多,且非常锋利,一不留神就会被割伤,孔某的位置与公路间的直线距离近300米,山势陡峭,人从下面向上爬十分钟就需要停下来缓一下,更不要说是抬一个将近90公斤的人。

救援现场困难重重,为了争取最佳抢救时间,救援队员们相互搀扶、相互鼓励,不停换人抬担架,迂回5公里山路,上演了一幕幕感人画面,传递的是对生命浓浓的关爱,最终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成功将孔某从山底抬上公路安全地带,移交医疗救护人员救治。

亲属见到孔某后激动不已,连声对救援队员表示感谢,几度落泪。目前,孔某已无生命危险,正在进行康复治疗。

他们是可爱可敬的人民警察

每一次的奋力前行和全力奔跑

就是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安全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