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尼瓦尔·热依木:排忧解难的“好阿卡”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8-24 13:22:51  作者:李劲松 王亚婷

“他不是在调解纠纷,就是在去调解纠纷的路上。” 同事们这样说他。

艾尼瓦尔·热依木

他是艾尼瓦尔·热依木,吐鲁番市鄯善县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室主任。先后三次被自治区司法厅授予“全疆优秀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2019年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2020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

调解要将心比心

大家都知道,50多岁的艾尼瓦尔干起工作来比年轻人还要卖力。这几年,由道路交通事故引起的矛盾纠纷越来越多,为了尽早化解当事人的心结,完成调解工作,艾尼瓦尔基本没有按时下过班。在他心里,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加班加点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

艾尼瓦尔深深明白,一个案件如果不及时去调解,化解纠纷,当事人双方就可能会打官司,成为冤家对头。为了避免矛盾激化,他在案件调解中不仅给当事人做工作,还经常帮助当事人与保险公司沟通,为当事人争取合理赔偿。

艾尼瓦尔正在调解矛盾

“干调解工作需要韧劲和耐心,时间投入了,功夫下到了,道理讲通了,问题自然也就迎刃而解了。”艾尼瓦尔经常这样说。

2018年4月的一天,鄯善县连木沁镇村民阿某驾驶的电动三轮车与艾某驾驶的汽车相撞,阿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阿某的大儿子前些年也是因交通事故死亡,一个家庭里两个亲人先后因交通事故离世,阿某的丈夫一时难以承受,情绪非常激动,极力抵触调解。

艾尼瓦尔并没有放弃。几天后,他带着慰问品再次来到阿某家,边聊家常边安抚家属的情绪,耐心听他们哭诉,待情绪稳定后才见缝插针地从法理情的角度分析调解的好处,讲明对方的诚意。

这样反复多次,阿某家人终于被艾尼瓦尔打动,态度有所缓和,双方当事人最后在互让互谅的基础上达成了调解协议。这个案件的成功调解在当地群众中引起了极大反响,得到群众的称赞。

艾尼瓦尔说:“交通事故发生后,尤其是伤亡方家属情绪容易激动,稍有疏忽都有可能导致矛盾激化。这就需要我们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带着感情去做工作。”

从事交通事故调解工作8年来,艾尼瓦尔累计调解纠纷788件,调解成功780件,调解成功率达98.8%。

群众的贴心人

地处戈壁滩的迪坎镇卡尔孜库勒村,是鄯善县司法局的联系村,这里一年四季风沙大被当地人称为“戈壁村”。

艾尼瓦尔经常到卡尔孜库勒村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化解纠纷,村里的群众都认识他,称他是排忧解难的“好阿卡”。

2020年6月,刘某种植的80亩甜瓜眼看着瓜熟蒂落,到了上市的时间,收购的老板却忽然要解除合同。

“这一地的甜瓜熟了要是卖不出去,十几万元钱就要‘烂’到地里!”心急如焚的刘某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团团转。正当他着急上火,一筹莫展的时候,正在走访入户的艾尼瓦尔了解到了这个情况。

“群众的事情没有小事情,况且这是十几万元的大事情。”艾尼瓦尔匆匆来到刘某家地头,找到收瓜老板反反复复讲道理、做工作,六月炎热的天气里,三个多小时他硬是连口水都没有来得及喝。

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及时为刘某挽回了十余万元的损失。

“艾尼瓦尔·热依木,亚克西!”拿到瓜款的刘某竖起大拇指。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艾尼瓦尔多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琐碎的事情,把群众当作家人朋友,把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用朴实无华、润物无声的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