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法学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8-23 16:04:29  作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法学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第二部分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政府采购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一、预算绩效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部门决算报表(见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法学会(以下简称自治区法学会)是自治区党委领导下由法学界、法律界工作者组成的自治区人民团体由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代管。自治区法学会机关的主要职责:

(一)拟订法学会工作规划并督促落实,开展调查研究。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二)引领、繁荣法学研究,推进法学理论创新、法律制度创新和法治文化创新,促进法学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应用转化,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

(三)参与法律服务,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规章的咨询、论证、草拟、修改等工作。参与党委政府决策咨询、法治评估以及平安新疆、法治新疆建设工作。参与法律服务公共体系建设。

(四)参与法治宣传,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参加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法律咨询和培训服务,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五)开展法学交流,组织优秀法学法律人才和法学研究成果评选,培养和凝聚优秀法学法律人才队伍。

(六)加强法学社会团体的管理、监督、服务和业务指导工作。

(七)管理、发展、服务会员,反映会员和法学界、法律界的意见和建议,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

(八)依法依章程指导下级法学会业务工作。

(九)承担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自治区法学会2020年度,实有人数16人,其中:在职人员11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5人。

从部门决算单位构成看,自治区法学会部门决算包括:自治区法学会决算。单位无下属预算单位,下设3个处室,分别是:办公室、研究部、会员部。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305.64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1.28万元,降低6.51%,主要原因是:因上年结转了部分项目经费至本年使用,故本年压减了项目收入申报。本年支出319.9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3.31万元,增长15.66%,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项目和本年项目支出后,支出总额较上年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305.6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05.58万元,占99.98%;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0.00%;其他收入0.06万元,占0.02%。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319.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6.51万元,占61.42%;项目支出123.45万元,占38.58%;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0.0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0.0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305.58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1.25万元,降低6.50%。主要原因是:因上年结转了部分项目经费至本年使用,故本年压减了项目收入申报。财政拨款支出319.9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3.31万元,增长15.56%,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项目和本年项目支出后,支出总额较上年增加。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314.92万元,决算数305.58万元,预决算差异率2.97%,主要原因是:本年调出人员增加,故工资福利支出收入减少。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314.92万元,决算数319.96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60%,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项目和本年项目支出后,支出总额较上年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19.96万元。按功能分类科目项级科目公开,其中:

2013601行政运行143.99万元;

2013699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123.45万元;

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7.14万元;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6.76万元;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9.03万元;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7.02万元;

2210201住房公积金12.57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96.5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85.38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医疗费补助、奖励金。

公用经费11.14万元,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2.77万元,比上年减少8.69万元,降低75.83%,主要原因是因疫情防控的需要,公务活动减少。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比上年减少3.30万元,降低100.00%,主要原因是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无出国(境)活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75万元,占99.28%,比上年减少5.28万元,降低65.75%,主要原因是因疫情防控的需要,公务用车运行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0.02万元,占0.72%,比上年减少0.1万元,降低83.33%,主要原因是因疫情防控的需要,中央及其他省市赴疆考察、调研、交流活动减少。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开支内容包括:无。单位全年安排的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7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开支内容包括:公务用车油料费、维修(护)费、保险费等。公务用车购置数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

公务接待费0.02万元,开支内容包括:工作餐费。单位全年安排的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3人次,为中国法学会赴疆调研。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17.77万元,决算数2.77万元,预决算差异率-84.41%,主要原因是:因疫情防控的需要,公务活动减少。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6.46万元,决算数0.0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00.00%,主要原因是: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无出国(境)活动;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数0.00万元,决算数0.0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执行自治区党委要求,本年度未安排此预算,无此支出;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数9.41万元,决算数2.75万元,预决算差异率-70.78%,主要原因是:因疫情防控的需要,公务用车运行减少;公务接待费预算数1.90万元,决算数0.02万元,预决算差异率-98.95%,主要原因是:因疫情防控的需要,中央及其他省市赴疆考察、调研、交流活动减少。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我单位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我单位本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度自治区法学会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14万元,比上年增加1.86万元,增长20.04%,主要原因是低值易耗品采购,特别是公共防疫物品采购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

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单位共有房屋0.00(平方米),价值0.00万元。车辆1辆,价值17.98万元,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一般公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一、预算绩效的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2020年度开展预算绩效评价项目1个,共涉及资金92.54万元。预算绩效管理取得的成效:一是通过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各个环节的制度建设,进一步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进一步明确绩效管理职责分工。二是通过加强绩效管理内部控制工作,规范权利运行、降低资金效益风险。三是通过加强绩效评价成果应用,压减项目支出,进一步促进各部门履职效果和资源配置正向关联。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预算管理制度流程尚需优化;二是绩效理念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预算管理的业务学习,不断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内部控制制度,优化流程管理,梳理风险点,规范权力、职责运行;二是加强宣传培训,提升机关文化,进一步树立“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的绩效管理理念。具体项目自评情况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发生的用非财政预算资金对附属单位的补助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部门决算报表(见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附件: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