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边员的​“甜蜜”故事,了解一下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8-17 16:02:50  作者:杨亚丹 刘海涛

护边员们品尝自己种的西瓜

“真甜呀!”

8月10日中午,骄阳似火。刚刚从边境线上巡逻回来的阿勒泰地区青河县某边境警务站站长耿新忠和几名护边员围坐在一起,吃着又甜又解渴的西瓜,满脸幸福,溢于言表。

吃着自己亲手种的西瓜,不仅心里美滋滋,连巡逻的疲惫感也瞬间消失了。

“在我们这里能吃上自己种的水果确实不容易呀!”耿新忠感慨道。

青河县边境警务站均位于中蒙边境的戈壁、丘陵中,风沙大,年平均气温低,全年无霜期短且土地干旱盐碱度高。在这样恶劣的自然环境里,普通植物都难以存活,种植蔬菜更是难上加难。

今年以来,青河县各边境警务站政治辅导员(站长)带领护边员战风沙、斗酷暑,一边完成巡边工作,一边尝试着种植瓜果,终于在边境线上成功种植出瓜果。

耿新忠查看瓜果生长情况

“刚来的时候院子里全是杂草、石块,地上的土又硬又干,水碱性很大。”耿新忠回忆说,为了让大家的生活环境更加舒适,让护边员更加安心地驻守边境一线,2018年,他下定决心要栽树种菜。

不等不靠,说干就干,耿新忠带领护边员翻地筛土、搭建温棚、搬运肥料、灭虫施肥、育苗栽种,主动承担起最苦最累的活,手把手地教护边员种植技术。2019年7月,耿新忠和护边员们终于吃到了自己种的蔬菜,其他站的护边员们纷纷向他们学习种植蔬菜技术,很快就推广开了。

“蔬菜有了,能让大家也吃上新鲜瓜果就更好了。”今年4月,耿新忠又提出要在菜园里种西瓜,有了这个想法,大家说干就干。

耿新忠(左)和护边员交流种植瓜果的经验

“其实,我们对种西瓜都没什么经验,谁也不知道这个瓜到底能不能种出来。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要试试看。”耿新忠的这个想法得到了护边员们的一致支持,大家通过各种手段自查、自学,多方咨询,积极请教当地的农业技术专家,在多次实验后终于让西瓜种子生根发芽了。

“当时,好不容易长出了西瓜秧苗又遇到了风沙天气。”耿新忠说,在整个边境线,时常会遇到极端天气,眼看着大棚都要被大风刮走了,大家心疼得不行,努力了这么久的心血就要白费了。但是耿新忠说,作为边防人员,边境一线的守护者,我们绝不轻言放弃。他在咨询技术人员后着手优化温棚的结构设计,组织大家一起改造,提高温棚防风抗风能力,并对存活的西瓜秧苗精心照顾,最终瓜苗得以茁壮成长。

8月1日,一个特殊的日子,警务站里尤为热闹。大家在庆祝“八一”建军节的同时,也庆祝自己种的第一个西瓜成熟了,他们尝到了边境线上种出的第一份“甜蜜”。

目前,边境警务站已有10个站点实现了蔬菜自给自足,富余之外可以用来喂养鸡苗,做到“丁点不浪费,生产充分利用”,西瓜、甜瓜等瓜果更是成为了护边员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责任编辑:田佳琦